汽车频道  >  正文

领克05——超然实力与小众定位的博弈

2019-11-08 17:26:29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韩东林

  国际在线汽车频道消息:近日,领克品牌第四款车型——领克05官图正式发布,这款全新车型也将于今年广州车展完成首次亮相。领克05定位紧凑级轿跑SUV,同样基于CMA平台打造,在看过了吉利星越与沃尔沃XC40的陆续上市后,领克05的问世“顺理成章”。从调性上看,领克05轿跑Coupe SUV的时尚定位与领克品牌的基因相得益彰,同时作为品牌最新打造的产品,领克05到底蕴含着多少能量,为领克品牌摧城拔寨?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领克05——超然实力与小众定位的博弈

领克05造型设计

  CMA平台为支点 领克05“双剑合璧”

  虽然现阶段领克05还处于曝光的初始阶段,但与沃尔沃XC40、吉利星越同为CMA模块平台打造的领克05在产品力方面拥有了“硬件”保证。与沃尔沃产品实现零部件共享,也是领克品牌历来拥有的“优势”之一。而领克出挑的家族式设计也不出意外的在领克05车型上得以延续,突出时尚感的设计语言辅以轿跑SUV的产品定位,无不宣告着领克05是为时尚而生的一款产品。

  而上述两大产品优势,也是领克品牌自问世以来一直具备的产品特质,当然单就产品定位来看,领克05将成为领克品牌精神现阶段传递最为明确的一款产品。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领克05——超然实力与小众定位的博弈

领克05车尾设计

  具体来看,领克05车身长宽高分比为4592mm/1879mm/1628mm,轴距2734mm,相较紧凑级SUV展现出一定的尺寸优势,而足够的车身高度也将最大限度的保证Coupe设计下后排空间的乘坐舒适度。前麦弗逊独立悬架+后E型多连杆悬架的组合也是CMA平台的“标配”,同时基于CMA架构FlexRay电子通讯总线的支持,让领克05的智能辅助驾驶系统多达21项,并实现L2+级自动驾驶。动力方面领克05也“享用”了沃尔沃的Drive-E系列2.0TD高功率发动机,最大功率187kW、峰值扭矩350N・m,匹配爱信8速自动变速箱,这套动力系统与XC40运动版几乎一致。

  作为一款身处XC40与星越之间的产品,领克05的产品竞争力是显而易见的,高阶产品的技术背书+品牌独到的理念精髓,虽然距离产品正式上市还有一段时日,但备受好评的“兄弟产品”无疑具备了很高的参考价值。

  出奇制胜非定式 领克05不逢时

  究竟能为领克品牌带来怎样的增效?领克05展现产品过硬竞争力只算是打牢地基。CMA模块平台是不置可否的技术优势,吉利、领克、沃尔沃同门共享也是“常规操作”,但细化到星越、领克05与沃尔沃XC40车型之上,各款车型肩负是使命却不尽相同。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领克05——超然实力与小众定位的博弈

领克05前脸线条设计

  沃尔沃XC40作为三款车型中第一个使用CMA平台的产品,填补了沃尔沃紧凑级SUV市场的空白,成为品牌入门级SUV产品。从定位上看,定位紧凑级SUV的XC40是沃尔沃意在冲击销量的战略级产品。而同样采用CMA平台的星越,则成为吉利品牌展现技术优势的载体,在打造了一款又一款“爆款”车型后,吉利需要星越这样一款轿跑SUV来强化品牌的技术形象,星越肩头也没有沉重的“冲量”任务。

  那么对于领克品牌来说,领克05究竟是一款怎样的产品?从定位上看,紧凑级轿跑SUV属于小众产品线,放眼市场中也没有哪怕一款轿跑SUV产品在销量方面独霸一方;而从销量任务上看,领克品牌现阶段产品矩阵相对薄弱,3款在售车型也没有哪一款能够真正担当起销量重任,小众定位的领克05也将“不得已”的承受重压,而这又恰与领克05的小众定位相悖。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领克05——超然实力与小众定位的博弈

领克05溜背造型设计

  既然产品定位圈定了领克05的小众身份,那么小众的领克05能否“专注”地成为品牌的精神载体呢?如果没有星越的出现,领克05毫无疑问将成为吉利品牌分枝中极具符号化的一款产品,但当星越先于领克05“享受”到沃尔沃技术“红利”之后,领克05带给消费者的“新鲜感”稍显不足。当CMA成为“吉利系”的常规操作后,自然也就需要领克05释放出品牌号召力层面的优势,但现阶段领克品牌羽翼尚未丰满,领克05也难落得“换壳”星越的话柄,领克想要通过全新05来挑起品牌精神载体恐怕很难实现。

  对于现阶段的领克05来说既谈不上是冲击销量的战略产物,又算不上是强化品牌技术形象产物,其略显尴尬的窘境可想而知。

  写在最后

  全新领克05作为领克基于CMA平台打造的产品,其产品竞争力毋庸置疑,其身上蕴含的能量也可想而知。但由于其定位于相对小众产品线以及领克品牌影响力稍欠“火候”,想要真正成为“爆款”、品牌主销车型从而提升品牌影响力或许并不容易,不过可以可定的是此时的领克已经离其终极目标越来越近。(领克汽车供图 作者:黄屾)

分享到: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