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正文

雷克萨斯不国产的理由

2019-08-15 17:38:22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冯实 | 责编:冯实

  国际在线汽车频道消息(解金强):豪华品牌汽车国产化问题一直是业内关注的焦点,即便贵为非国产豪华品牌阵营中的销量冠军,雷克萨斯何时实现国产化依然是多年来媒体和业界关注的问题。笔者曾坚定地认为国产化将让雷克萨斯在国内市场再创辉煌,但参加了雷克萨斯“匠心之旅”活动后,这样的想法被扭转。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雷克萨斯不国产的理由

  雷克萨斯九州工厂内景

  8月5号:福冈博多织博物馆

  北京5号凌晨的倾盆大雨在早上6点停止了咆哮,天边微微泛起鱼肚白。担心飞机能否正常起飞的心情一扫而空,匠心之旅即将开启。一行人经过4个小时的飞行到达日本九州半岛的福冈,走进了此行的第一站博多织博物馆。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雷克萨斯不国产的理由

  博多织博物馆

  福冈拥有临近朝鲜半岛和中国大陆的地理之便,1235年日本高僧矣圆和尚和商人满田来到中国学习编织、贴金箔等5种技法并于1241年一同将技艺带回日本传授给博多当地人。当地人根据编织织法的不同从而改造旧织机设备,制作出如琥珀一样面料厚、浮线纹和柳条等图案凸起的织物即博多织。博多织最大特点是经线众多伴有少量纬线,成品很薄但牢固,例如和服的带子、武士时代佩刀的带子、降落伞等。博多织曾经作为贡品献给江户幕府而名扬日本,此后一直流传至今。博多织工人每天大多时间都在整理经纱,成品布每人每天可织20米并且一生以此为业。博多织如今已成为日本重要文化遗产闻名于世。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雷克萨斯不国产的理由

  雷克萨斯旗下车型的座椅、脚垫、车门内衬等区域加入了博多织元素

  随着时代的发展进步,博多织在延续经典的同时也在与时俱进生产出更多运用于生活的产品:领带、包、运动员鞋等。5年前精益求精的雷克萨斯经过多方考量找到博多织传人询问能否生产车用座垫并提出了极高的工业品质面料合作需求,经过双方3年的不断努力,终于成功制造出完全符合并超过雷克萨斯技术标准的车用独特面料并被应用在雷克萨斯旗下车型的座椅、脚垫、车门内衬等区域当中。该面料能够承受住60公斤金属块25万次的横向摩擦、用火枪直对面料喷射30秒,完全匹配雷克萨斯工艺和豪华车的定位。

 8月6号:福冈雷克萨斯九州工厂

  成立于1991年的雷克萨斯九州工厂坐落在一片幽静的日式园林当中,是丰田公司在日本本土的第二大生产基地,主要负责雷克萨斯RX、ES、NX等系列车型的生产。自2000年起雷克萨斯九州工厂共五次获得J.D.Power全球工厂品质五星级“白金大奖”称号并一直保持在前5名,是世界车企中的唯一。九州工厂生产的汽车销往日本及北美、亚洲、欧洲等世界国家并35%的占比车辆销往中国。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雷克萨斯不国产的理由

雷克萨斯九州工厂共五次获得J.D.Power全球工厂品质五星级“白金大奖”称号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雷克萨斯不国产的理由

  雷克萨斯九州工厂内景

  九州工厂每天整车出厂约1800辆,这在当今自动化普及率非常高的汽车生产企业来说生产率是不高的,为什么会这样呢?这就要提到雷克萨斯的匠人精神。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雷克萨斯不国产的理由

  雷克萨斯九州工厂内景

  113公顷的九州工厂以白黑两色为主色调,追求清洁、安静、世界高级理念打造每一部雷克萨斯汽车。汽车给人的第一感官是车漆颜色,当今汽车企业基本都已采用自动化机器人喷涂来保证颜色的统一,而在九州工厂喷涂车间,自动化机器人与人工配合进行共两次喷涂以确保镜面漆面完整,把手表放在每辆雷克萨斯汽车上可以呈现手表分针、秒针的倒影。工厂每天只喷涂约820辆汽车,每辆车的颜色细微之处不尽相同但每辆车的颜色都是独特的。在总装车间最重要的是保持车间安静整洁,装配磁铁轨道的70辆无人运输车将所有零部件从附属配件区直接运至车辆组装区,在提高自动化的同时减少人员流动带来的噪音,这样在装配车辆时即使是一个螺丝钉掉落的声音工人都可以听到。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雷克萨斯不国产的理由

  雷克萨斯九州工厂内景

  在组装生产线上可以看到在其他车企组装线没有看到的地板灯,经过了解是工人们自己提出建议加装的,因为一部整车要经过大量零件组装,工人们要确保每部车没有检查死角。为了保持车内整体美观,仪表盘周边等皮革缝纫均是九州工厂员工亲自缝纫。缝纫工作开始之前需要对员工进行非惯用手测试以判断能否完成缝纫工作,在进行各项相关培训后进入缝纫生产线。为了尽最大可能减少车内噪音,工人们经过反复实验只保留一个车内安装控线口使本身已十分安静的车内噪音相比之前又减少很多。质检部员工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用手测量接缝设定的高低差和缝隙差数值,考试不合格就不能上岗。每辆雷克萨斯汽车装配完成后都需要人工二次加固拧紧,机器、人工两次检查并在检测间模拟110公里速度进行刹车、晃动、声音等总计1800多项质检,合格后出厂。亚洲人所推崇的豪华体验与欧洲、美洲总是存在着些许差异,竞争品牌在制造环节普遍更注重效率及科技而雷克萨斯在制造环节全部由人与机器协同完成,以人为核心,最终实现雷克萨斯“匠心精神”。

 8月7号:东京山端家昌工作室、雷克萨斯品牌理念概念店

  随着日本老龄化社会地加剧,人口出生率减少造成日本学校空置率越来越高,关闭的小学越来越多但日本政府没有将这些空置的学校楼废弃而是将它们打造成为社区居民或弘扬日本文化的文化空间,闻名遐迩的日本刺子绣传承人山端家昌先生的工作室就设立在这里。刺子绣也称小巾刺,是世界刺绣1587个针技排列第一的针法,也是源自日本农业时代的传统缝制法。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雷克萨斯不国产的理由

  日本刺子绣传承人山端家昌

  刺子绣所要缝制的布料以褶皱状走针,针固定不动,一次扎数针而不是拿针穿过固定的布料。刺子绣的由来本是为了日本青森地区妇女做保暖衣物,以淡雅的白线蓝染布颜色为主,盛行于中国的明朝至清末。随着时代的发展进步,这项缝制技艺已逐渐远离公众视线。励志把这项技艺传承发扬光大的山端家昌先生高中毕业后毅然拿起了绣针,这也使得我们今天可以看到这种古老的技法体现在越来越多的生活中:坐垫、鞋、背包、衣物、布袋、酒店美化布置等。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雷克萨斯不国产的理由

  山端家昌工作室

  雷克萨斯UX的座椅融入了这一刺绣手法,雷克萨斯将这种朴实无华但独具特色的刺绣手法运用到产品当中,为精致的生活带来了些许温度也为车主带来了一种有温度的豪华享受。目前世界共有三家雷克萨斯品牌理念概念店,分别位于迪拜、纽约、东京。由日本设计大师片山正通设计的东京概念店旨在成为一个感受品牌魅力的地方也称为雷克萨斯之家。该店不仅展示雷克萨斯车型而且在设计、艺术、时尚等各方面展示与生活相关的调性,打造让人放松、思考的空间。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雷克萨斯不国产的理由

  雷克萨斯品牌理念概念店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雷克萨斯不国产的理由

  雷克萨斯品牌理念概念店

  店面外观及店内墙面采用雷克萨斯纺锤形外观设计并采用竹子搭建而成,店内咖啡厅被打造成一个类似家居吧台,提供曾被《纽约时报》赞誉的挪威FUGLEN原创咖啡。走向2楼的楼梯橱窗陈列了拆解下来的雷克萨斯5款车型250个零部件及内饰皮革等,精巧的切割和均匀的涂装艺术表现了雷克萨斯人的精湛手工精神。2楼布置汇聚了全世界的家具和艺术类、设计类、时尚类等书籍并连菜单封面也点缀皮革,像极了雷克萨斯的中控台,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雷克萨斯不国产的理由

  雷克萨斯品牌理念概念店

  从被木中“香奈儿”包围的楼梯到地下室俱乐部,可以看到521块雷克萨斯LS、IS车型的内饰板。俱乐部以纽博格林的一家酒庄为设计灵感,以一条道路连接起来的世界各地地标建筑壁画称之为雷克萨斯城。

  8月8号:东京江户切子生产厂、和纸厂

  一早发来的行程通知着实叫人兴奋了一阵,此次行程将去往国际盛名的江户切子生产厂及具有1200年历史的和纸厂并亲自体验切子及和纸。江户切子指在日本的江户时代(1600-1869年)首次使用切子技法制作出切割玻璃,所谓“切子”,就是一种将玻璃通过金属砂盘或磨石切割打磨成型的工艺切割技法。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雷克萨斯不国产的理由

  江户切子生产厂

  切子技法在明治时期得以普及和扩展并在江户地区即现在的东京大为盛产。走进创业70年已是第三代传人的切子店,店主为一行人准备好勾勒好线条的精美玻璃杯,体验者将在玻璃打磨机上按照玻璃杯上的线条打磨刻出花纹而雷克萨斯也将这切子技艺运用到产品当中。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雷克萨斯不国产的理由

  江户切子生产厂

  2014年,雷克萨斯开始与Asahi Glass Company玻璃公司合作,探索在汽车内饰中使用玻璃作为装饰。两个巨头把凌光切子用到雷克萨斯LS概念车的内饰并在2017款LS上正式作为选装投放市场。相比于真皮、木纹以及雷克萨斯使用过的竹板,玻璃的成本实际更低但经过复杂的手工雕琢,实际成本高到只能用于旗舰级车型上。凌光切子配上衬衣鹤羽折布以及雷克萨斯LS中控台以古琴为灵感的贯穿式琴弦设计,最终呈现出一种独一无二的充满东方文化色彩的内饰氛围,达到雷克萨斯追求的旗舰级的美学效果。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雷克萨斯不国产的理由

  体验和纸制作

  古代中国所发明的纸传到日本后,以日本独特的原料和制作方法产生了和纸。和纸主要以楮木、黄瑞香和雁皮等植物的树皮为原料,不同的原料造出的和纸有着各自不同的特性。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雷克萨斯不国产的理由

  雷克萨斯UX将和纸花纹运用到内饰当中

  历经千年历练的和纸延续至今,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纸应用的领域在不断的扩大,如和纸制造机器零件、和纸做化妆品面膜纸,甚至和纸纹理还运用到了雷克萨斯UX当中,营造出温馨宁静的室内格调。纸是文化的载体,它生在中国,传播与发展在世界。

  日本人对于传统技艺的保护和灵活运用总是令人充满钦佩,它们总是能将身边常见的技法经过不断钻研发挥到极致甚至将其运用到更多领域从而让全世界的消费者为其买单。一贯坚持“匠人精神”的雷克萨斯很好地将传统技艺运用到自身车型当中,这样的结合可谓珠联璧合。这种注重传统的“匠人精神”正是雷克萨斯保证品质的关键,也是雷克萨斯迟迟不国产的原因。(图片来源:官方供图)

 

  

分享到: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