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正文

广汽蔚来“合创”共赢新思路

2019-05-23 08:38:45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韦威 | 责编:于明彤

  国际在线汽车频道消息(刘拓):在很多人还在认为传统主机厂与造车新势力是简单的竞争关系时,广汽与蔚来率先通过合作成立全新合资品牌的方式,指明了合作共赢的新思路。5月20日,广汽与蔚来的合资品牌正式发布,推出的全新品牌——合创,该品牌将融合广汽作为传统车企在整车制造、汽车销售以及蔚来在互联网、智能化上的优势,打造更具竞争力的产品。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广汽蔚来“合创”共赢新思路

  广汽与蔚来的合资品牌——合创于5月20日正式发布

  在5月20日的发布会上,广汽蔚来创始人、CEO廖兵表示,广汽蔚来的初心是做“一家汽车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的用户企业”。同时,合创“不是创造一家汽车制造商,而是构建一个开放、共享的智联+出行生态平台”。廖兵着重强调,合创是一家典型的轻资产运营型企业。

  “合创”并不仅限于广汽蔚来

  早在2017年底,广汽集团就已经发布公告,宣布经董事会会议决议,广汽集团、广汽新能源与上海蔚来汽车及湖北长江蔚来新能源产业发展基金将共同出资设立广汽蔚来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合资公司的规划总投资 12.8 亿元,注册资本5亿元,分期出资,首期注册资本2亿元。在合创公司里,整体的占股比例分别是广汽集团45%,蔚来汽车45%,初创团队10%。在此次发布会现场,合创也带来了旗下首款SUV概念车。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广汽蔚来“合创”共赢新思路

  合创旗下首款SUV概念车

  不过广汽并非是蔚来的唯一选择,实际上,在广汽蔚来成立前的数月,长安汽车与蔚来也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两者间的合作也与广汽蔚来一样被称作“合创公司”。而长安蔚来的股权分配中,长安汽车和蔚来分别占45%,其余的10%将由管理层持股,并以此来吸引全球人才。李斌表示,“与长安牵手与其说是优势互补,不如说是一起开创一种新模式,通过建立合资公司,把双方的优势放在一起,看能够发生什么,在这个公司里会有新的产品出来,但不是代工。”

 “多方合作”考验蔚来研发能力

  相较于传统主机厂,造车新势力近两年在国内车市可谓风生水起,蔚来就是其中的佼佼者。作为一家以研发为主的公司,其强大的研发能力必然需要落地的平台。蔚来联合创始人秦力洪曾表示,江淮只代工生产蔚来汽车ES系列的SUV车型。这就意味着蔚来其它产品将不再由江淮代工生产,包括上海车展亮相的eT轿车。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广汽蔚来“合创”共赢新思路

  江淮蔚来ES8

  据官方介绍,广汽蔚来将来的产品将由广汽新能源智能生态厂代工生产。据悉,江淮只是承担蔚来的产品生产制造环节,令蔚来初期的产品能顺利落地,而设计、技术、研发等方面依然由蔚来主导。而广汽蔚来则是由多方面联合创立的一家公司,从产品初期研发、设计到落地销售、服务都是多方共同参与的,广汽新能源既充当资方又担起生产的角色。

  “广交朋友”也要注意成本把控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广汽蔚来“合创”共赢新思路

  合创旗下首款SUV概念车

  当下传统主机厂的产品非常注重模块化平台的研发,例如大众的MQB平台以及丰田TNGA-C平台。每个平台都可以通过细节的调整来适应不同车型的制造需求,做到共线生产。此类做法能够有效控制研发以及工厂生产线搭建的成本。而蔚来并未选择此类路线,先后与江淮、长安、广汽这样的传统车企“联姻”,基础设施建设成本或许会成为双方的“负担”。

  写在最后:

  新能源汽车必然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传统车企先后涉足新能源市场,造车新势力强势入局,大有“你方唱罢我登场”的趋势。但与过去稍显对立的竞争相比,“合创”确实是一个强强联合、合作共赢的新思路。对于蔚来汽车而言,作为率先吃螃蟹的人,如何实现传统车企和造车新势力的融合创新,如何把控成本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这些还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作者:刘拓  图片来源:官方供图)

 

分享到: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