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正文

国产化是林肯的必经之路还是自我救赎?

2019-05-21 08:46:25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韦威 | 责编:于明彤

  国际在线汽车频道消息(刘拓):在国内车市逆增长的环境下,豪华车市场逆市而升的骄人表现成为了近年来消费市场中为数不多的亮点,而深化中国市场的国产化发展也成为了豪华品牌车企提振销量的不二法门。近日,福特汽车公司首席财务官鲍勃·尚克斯(Bob Shanks)表示,福特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在中国正式生产Corsair,并最终在中国生产除领航员以外的所有新车型。毫无疑问,面对日益庞大的产品需求,林肯终于甩出了手中最大的“底牌”。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产经图】国产化是林肯的必经之路还是自我救赎?

  福特Corsair

  林肯国产化助福特集团“止损”?

  2019年一季度,福特在华销量为13.6万辆,同比下跌35.8%,损失1.28亿美元。为扭转在国内市场的颓势,福特将深化林肯在中国市场的国产化发展。实际上,林肯国产化的消息在国内车市已经流传多年,不过与以往不同的是,面临母公司福特集团在消费市场的节节败退,林肯国产化或许是在短期内“止损”的最佳方案。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产经图】国产化是林肯的必经之路还是自我救赎?

  林肯不断刷新在华销量纪录

  自2014年底重返中国市场以来,在五年时间内,林肯在国内市场从零做起,直至2018年在消费市场中取得创纪录的55315辆的成绩。作为一个老牌豪华品牌,林肯凭借着不俗的市场号召力以及合理的产品投放,在国内销量得到了稳步提升。

  林肯“巧遇”市场高速狂奔期

  好风凭借力,2014年底二次入华的林肯搭上了市场红利的“末班车”。随着近年来国内车市迎来消费升级,中国豪华品牌乘用车销量呈现高速狂奔的态势。数据显示,2015年,林肯在华销量为1.1万辆;2016年,销量暴涨至3.2万辆,同比增长180%;2017年,势头放缓,不过涨势仍旧喜人,最终销量为5.4万辆,同比增长66%;2018年,林肯在华共售出新车约5.5万辆,同比增长2.2%;连续四年时间里,林肯一次次创造自己的新记录。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产经图】国产化是林肯的必经之路还是自我救赎?

  林肯加长轿车

  就品牌号召力而言,林肯足以让许多二线豪华品牌艳羡不已。遥想当年,无论是一线城市还是五线乡镇,“加长”林肯是许多新人婚车的首选,即便随后阔别中国市场多年,但其回归时依旧能勾起人们对于林肯品牌的美式豪华情节。可以说,在当下的国内二线豪华品牌阵营中,林肯品牌依旧是十分有号召力的。

 国产化是林肯的必经之路?

  二线豪华品牌国产化的问题一直是业内关注的焦点。面临同样问题的还有雷克萨斯,即便贵为非国产豪华品牌阵营中的销量冠军,雷克萨斯什么时候实现国产化依然是多年来媒体和业界最爱向丰田以及雷克萨斯高层提的问题。从国际在线汽车频道此前对雷克萨斯中国执行副总经理大竹仁的专访中得知,雷克萨斯国产化在现阶段还未被提上日程,雷克萨斯还在观望。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产经图】国产化是林肯的必经之路还是自我救赎?

  国产化对于林肯来说是质与量的最佳平衡方式

  冷静地看清需求端,追求交车速度与减少库存量的雷克萨斯的确不急于国产。从地理位置来看,日本的九州工厂到上海的距离几乎等同于上海到广州的距离。由此可见,国产与否对于雷克萨斯来说并不像很多二线豪华品牌来说那么急切。不过对于家乡远在大洋彼岸的林肯来说,时间成本以及制造成本都是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产经图】国产化是林肯的必经之路还是自我救赎?

  林肯航海家

  事实上,此次林肯做出国产化的决定的确是解决问题的有效方式。一方面能够大幅减轻跨洋运输的时间成本,拉近与国内消费者的距离;另一方面,国产化可以发挥在制造成本方面的优势。鲍勃·尚克斯表示:“中国的原材料成本更低,劳动力成本更低。就消费者需求而言,我们可以更接近市场。”综合来看,国产化对于林肯来说是质与量的最佳平衡方式。

  写在最后:

  如何经营好一个豪华品牌?这或许是不少豪华品牌车企高管最常思考的问题。也许有人会说,物美价廉就能换来高销量,但这绝不是眼光长远的决定。要知道,通过降价的确能在短期内换取高销量,但也直接拉低了品牌“身价”,对于豪华品牌来说,这更是大忌。不过能够通过国产化的方式来提升产品性价比,的却是一剂良方。对于林肯来说,国产化正是这剂良方的“适用人群”。(作者:刘拓  图片来源:官方供图)

 

分享到: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