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正文

“理想”如何照进现实?

2019-04-22 16:50:25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韦威 | 责编:于明彤

  国际在线汽车频道消息(刘拓):4月10日,理想汽车旗下首款车型理想ONE正式上市,补贴后售价为32.8万元。理想ONE整车将采用四驱电动平台打造,提供800公里的NEDC综合工况续航里程,市区工况续航里程或将超过1000公里。在新能源汽车高速发展的今天,国内消费者对于某一款车的上市早已见怪不怪,不过理想ONE的推出却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中赚足了眼球。其原因在于,车和家的理想ONE再次把冷门的增程式技术拉回了我们的视野内。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理想”如何照进现实?

理想ONE补贴后售价为32.8万元

  自带“充电宝”的增程式电动汽车

  如果当一款新能源汽车的续航里程超过1000公里,相信很多患有“里程焦虑”的潜在消费者会重新审视新能源汽车产品。理想ONE具有800公里的NEDC综合工况续航里程,市区工况续航里程或将超过1000公里。纵观现在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很难有一款车能在续航里程上超过理想ONE。不过,理想ONE实现1000公里的续航里程是通过增程式技术来实现的。而这一技术长久以来也是新能源汽车行业中少有人试探的。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理想”如何照进现实?

市区工况续航里程或将超过1000公里

  增程式电动也叫串联式混合动力,这一类车型严格来说仍然是电动车,因为最终驱动车辆向前行驶的是电力。通常车内只有一套电力驱动系统,包括电机、控制电路、电池。增程型插电混合动力车的电动机直接驱动车轮,发动机则用来驱动发电机给电池进行充电。因为发动机并不直接驱动车轮,因此也不需要变速箱。这相当于在普通的电动车上装载了一台汽油/柴油发电机。

  简单来说,增程式电动车就像是为了达到最大续航里程而生的“实用版”。我们可以这样形容增程式电动汽车,即电动车上安装一个汽油发电机,车辆的所有机械能是由驱动电机产生。既然是新能源汽车的“实用版”,那么优点自然也是显而易见的,除去续航里程能够大幅提升外,增程式电动车还具备低速扭矩大,在充电方便的条件下只充电、不加油,使用成本较低等优点。

  理想ONE的加减法

  需要注意的是,拥有众多优点的增程式电动车在当下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中依旧小众,因为它的先天不足较为明显。由于发动机和发电机并不直接驱动车轮,造成了这部分功率的浪费,而发动机和发电机带来的重量并不减少。此外,更重要的一点是,增程式电动车在高速路况下,油耗反而偏高。这是因为高速路况下,如果发动机直接驱动车轮,可以一直工作在最佳工作模式,而增程式电动车多了一个转换过程,转换本身要消耗能量,所以油耗偏高。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理想”如何照进现实?

理想ONE采用增程式技术

  以理想ONE为例,其公布的纯电池续航里程为180公里,相比1000公里的最大续航里程占比不足两成,如果想发挥出更大“潜力”那无疑需要更多传统燃油“出力”,正因为这一点,其燃油经济性以及废气排放等细节受到了很多人的质疑,而如果想彻底消除质疑,也只能等到今年第四季度理想ONE交付首批车主验证后才能得到答案。

  政策成门槛 北京地区无法上新能源车牌

  中国新能源市场发展速度如此之快,离不开政策的扶持和引导。增程式电动车虽然也在“红利”范围之内,但却是以一个特殊的身份在市场中存在。由于全国各地对于新能源汽车政策存在细微差异,理想ONE截止发稿前仍未取得北京地区上新能源牌照的资格,消费者需用传统燃油指标购买。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理想”如何照进现实?

理想ONE在北京地区无法上新能源车牌

  理想ONE在2019年首批交付城市初定为13个,分别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杭州、武汉、重庆、郑州、南京、苏州、天津、西安。

 写在最后:

  近年来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火爆异常,造车“新势力”的不断涌现很大程度上助力了行业发展,其中不乏具有媒体背景的造车人入局新能源汽车市场,车和家创始人李想就是其中之一(前汽车之家总裁)。对于大部分传统车企掌门人带给大众的“资本家”印象不同的是,李想在用户感受以及产品推广等方面具有更加丰富的经验。

  就理想ONE这款产品而言,理想汽车押注增程式电动车技术,在账面数据上取得了傲人的成绩,对于消费痛点的精准拿捏展现出了一个资深媒体人的经验。但在技术上勇于“尝鲜”的做法也让这款产品的“前路”充满挑战。(作者:刘拓 图片来源:官方供图)

 

分享到: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