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正文

吉利的眼界与嘉际的格局

2019-03-15 07:52:54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于明彤 | 责编:韦威

  国际在线汽车频道消息(黄屾):预售15万-19万元,最终官方售价却是9.98万-18.28万元,吉利嘉际以超过5万元的差价引得阵阵惊呼。作为吉利旗下首款MPV车型,价格“游戏”仅仅是嘉际正式进入市场的“小把戏”。为了填补品牌MPV市场空白而诞生的嘉际,肩负着重要的战略意义。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产经】吉利的眼界与嘉际的格局

吉利嘉际填补MPV市场空白

  吉利近年来的发展有目共睹,凭借轿车、SUV产品的全面覆盖,它蝉联了自主品牌销量的桂冠。随着嘉际的正式上市,吉利也终于实现了产品线的全覆盖。从时间节点上看,嘉际只能算是MPV市场的“后来者”,但“做足功课”的嘉际却展现出后来居上的能力与气势。

  嘉际的热度与价格无关

  嘉际开启预售时,15万元的起售价显得相当“自信”,甚至有不少说法认为这样的预售定价有些“盲目”冲高。要知道,15万元的预售起步价已经与同级竞品广汽传祺GM6的顶配车型价格接近,而19万元的最高预售价更是与大众途安L、别克GL6这样的合资品牌MPV产品相差无几。但即便是如此的“高价”,嘉际展现出的产品热度和竞争力还是惊讶到一众观者。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产经】吉利的眼界与嘉际的格局

嘉际预售阶段火爆异常

  根据吉利官方公布的数据,产生首批6666位预定嘉际的用户仅用时5分03秒,平均每秒预定22辆,预售9小时便达成11735份订单。毫无疑问,“高昂”的预售价并没有阻挡消费者对嘉际的青睐。换言之,之所以消费者对嘉际有高期待并十分认可,其产品竞争力起到了核心作用。

  国内MPV细分市场现阶段并不完善,嘉际所处的10万-20万元价格区间内同级产品数量并不多,并且合资品牌产品在该细分市场中扮演着重要作用。自主品牌在MPV更多出现在低端市场,主打性价比与产品的商用属性。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产经】吉利的眼界与嘉际的格局

嘉际造型设计符合家用特质

  但是,嘉际却成为自主品牌在MPV细分市场中新的“名片”级产品。其造型设计摒除了MPV车型惯常的商务感,不拘泥于方正的厢式设计,让人更容易产生亲切感。嘉际也没有采用过于扎眼、犀利的设计元素,并不以“怪”取胜。它明确了自己的家用MPV定位,而这需要符合一家两代甚至于三代人的审美诉求,在平实中展现精致的设计手法显然是老少咸宜的。同时,嘉际在内饰方面也进行了全新的造型设计,并没有套用吉利现有的家族式设计。无论是科技感的营造还是质感的勾勒,作为更为注重乘坐感受的MPV车型,嘉际的“心思”与用户的需求不谋而合。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产经】吉利的眼界与嘉际的格局

嘉际内饰造型采用了独立的全新设计

  覆盖轻混、插混和传统燃油动力,嘉际此次共推出1.5TD PHEV、1.5TDMHEV、1.8TD自动挡传统燃油动力、1.5TD手动挡传统燃油动力4种动力组合,在动力系统上实现了全面覆盖,为消费者提供了多元选择。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产经】吉利的眼界与嘉际的格局

提供同级竞品中最为全面的动力选择

  新能源车型搭载的1.5TD发动机由吉利与沃尔沃联合研发,嘉际PHEV动力车型将成为限牌限购城市的选择。由欧洲研发中心开发的1.5TD+7DCTH混动系统,最大功率达到190kW,峰值扭矩达到385Nm,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1.6L,快速充电时间不超1.5小时。很显然,嘉际PHEV不仅能够解决限购的“烦恼”,其用车成本、使用便捷性也会让用户得到良好的体验。

  而嘉际MHEV轻混动力车型也有着强劲的动力表现,其百公里油耗5.9L的成绩是家用MPV中的理想状况。1.8TD和1.5TD两款传统燃油动力车型也有着不俗的动力表现,其中1.8TD发动机荣获“中国心”十佳发动机称号。可以说,丰富的动力选择让嘉际可以充分满足不同用户的不同用车需求。同时作为MPV市场的“后来者”,嘉际却有着“先人一步”的步调。

  嘉际折射吉利实力与野心

  以3月11日嘉际正式上市为节点,吉利针对MPV产品的研发已经走过了5年之久,也成功打造了专为MPV产品开发的CV平台。嘉际正是基于CV平台打造的首款产品。此外,吉利还专为嘉际组建了全新的MPV产品、公关团队,以保证品牌首款MPV产品能够一炮而红。不难看出,吉利对于嘉际、对于MPV产品的重视程度。

  对于新车产品的研发而言,投入大量研发成本是必经之路。但投入与产出能否成正比,既决定着研发项目的成败,更左右着市场的消费导向。为确保其能够满足消费者需求,嘉际的研发经历了数次改动,外到造型设计,内至座椅布局,最终呈现在消费者面前的嘉际已是吉利的心血结晶。在打造嘉际的过程中,吉利的体系研发能力也得以体现。吉利现有五大研发中心和五大设计中心,拥有超过15000名研发人员,近年吉利产品的快速投放也得益于此。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产经】吉利的眼界与嘉际的格局

嘉际细节设计几经推敲

  前文已经提到,嘉际颇有些姗姗来迟的意味,自主品牌竞品中,比亚迪宋MAX销量持续稳定,保持着月销破万的成绩;广汽传祺GM6也凭借精准的产品定位,收获着可观的口碑与销量。大众途安L作为合资MPV产品的先行者,产品知名度和用户认可度都有着坚实的基础,辅以大众的品牌号召力,一直为上汽大众提供着稳定的销量输出;别克GL6作为GL8的“同门小兄弟”,依仗着GL8在中高端MPV市场积累的人气,也在短期内获得了市场的认可。

  可以说,虽然MPV市场的竞争没有SUV市场那般激烈,产品投放数量也有着明显差距,但MPV市场的每款产品都有着出色的产品卖点,分割着细分市场的份额。嘉际想要重新划分MPV市场的版图,自是需要展现出自身的硬实力。而嘉际在造型、动力、空间方面的竞争力,已然展现出能在MPV市场一展拳脚的底蕴。

  除了与竞品竞逐,嘉际还要面对着车市销量整体下滑的行业大环境。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2月,MPV累计产销量分别为22.99万和21.80万辆,同比降低21.63%和27.36%。但凡事都有两面性,MPV市场的遇冷或许需要新产品带来的新鲜血液促进其整体循环。现阶段国内消费者的购车需求正处于升级阶段,由“人无我有”的刚需消费提升为“人有我优”的升级消费,消费者需要更高端、更豪华的精品车型,对于家用MPV市场而言也是如此。或许吉利品牌方面也正是察觉到,MPV细分市场的消费需求转换意味着机遇。打铁还需自身硬,嘉际的到来不仅体现了吉利开辟新细分市场的决心,更展现了其希望扮演起“鲶鱼”的角色来盘活MPV市场的决心。(图片来源:吉利汽车官方)

分享到: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