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正文

斥资9.3亿美元 恒大间接持股国能汽车

2019-01-16 10:34:03 | 来源:汽车之家 | 编辑:韦威 | 责编:韩东林

  在与Faraday Future(FF)分家之后,恒大又瞄准另一家造车新势力。1月15日,恒大健康(00708.HK)发布公告称,以9.3亿美元收购国能电动汽车瑞典有限公司(NEVS)的51%股权,并获得多数董事席位。恒大表示,9.3亿美元将分两期交付:第一期的4.3亿美元已于2019年1月15日完成支付,余额则计划在2019年1月31日支付。

汽车频道【首页汽车资讯列表+要闻列表】斥资9.3亿美元 恒大间接持股国能汽车

  恒大健康发布的公告显示,其与NEVS的交易是通过一家叫做Kerryman Holdings Limited的公司实现的,该公司是一家在英属处女群岛注册的企业,持有NEVS 51%的股份。恒大健康则通过其全资控股子公司Solution King Investments Limited进行收购。

  NEVS成立于2012年4月,是专门为收购瑞典萨博汽车技术和资产而成立的载体公司,原全资控股公司国家现代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由蒋大龙创建。2012年9月,蒋大龙宣布,NEVS已于当年8月31日完成对萨博汽车有限公司、萨博汽车动力总成有限公司、萨博汽车模具有限公司资产的收购。

  NEVS是国内初创造车企业国能汽车的间接控股股东,通过国能汽车技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间接持有国能汽车50%股份。2015年6月,国能汽车在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注册成立,注册资本24亿元。

汽车频道【首页汽车资讯列表+要闻列表】斥资9.3亿美元 恒大间接持股国能汽车

  『上图为“国能汽车技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股权结构,其100%控股国能汽车』

  通过对NEVS的收购,恒大或将间接持有国能汽车25.05%股权,按照25.05%股权作价9.3亿美元,国能汽车估值高达37亿美元。

  NEVS收购萨博资产,为国能汽车赢得了技术背书。2017年1月,国能汽车成为国家发改委批复的第九个纯电动乘用车项目。2018年11月5日,国能汽车正式进入工信部《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第313批),正式获得造车资质。

  2018年10月末,国能汽车93正式开启预售,综合补贴后预售价为16.98万元。2018年12月29日,国能汽车在位于天津滨海高新区的生产基地举办了首批国能汽车93纯电动轿车的交车仪式。据企业官方介绍,首批500辆国能汽车93已经开始面向政府采购及网约车运营公司交付,预计2019年3月将陆续向个人客户启动交付。

  国能汽车为何要引入恒大作为投资者?截至发稿前,国能汽车尚未回应汽车之家编辑。而恒大方面又为何众多初创造车企业中选择了国能汽车,是看中了国能汽车的造车资质还是萨博技术?我们将保持持续跟踪。(作者:肖莹)

分享到: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