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品牌国际化:江淮汽车市场转型的关键词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11-28 17:42:37

  国际在线汽车频道消息:11月22日,嘉悦A5超级之旅探界全球季梦幻起航,将与全球粉丝深度互动。从国内市场向国内国际两个市场转型,江淮汽车正以全球视野整合世界级造车资源,实现海内外市场的同频共振,成为中国品牌国际化的典型代表。

  汽车频道【供稿】【资讯】品牌国际化:江淮汽车市场转型的关键词

嘉悦A5

  多年前,为了买到最新的苹果产品,消费者宁愿在月色下在苹果商店门口排起长龙;而如今,等待购买华为新机的长队也在国外的华为门店上演。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过去扮演着产业链末端制造角色的中国企业,正在世界舞台上发出中国品牌最强音。

  中国自主品牌车企作为体现中国制造业水平的重要代表之一,自然而然要肩负起打造品牌强国的使命。自主车企的品牌国际化进程采取了不同的方式,主要有以下四种:

  江淮汽车:深耕细作海外市场,提升品牌影响力

  江淮汽车作为早期进入海外市场的中国品牌之一,经过多年的深耕细作,目前已经布局全球多个市场。出口方面,江淮汽车的产品已分布南美、欧洲、非洲、亚洲等区域,并初步进入了欧洲的土耳其、意大利及北美的墨西哥等高端市场;营销网络方面,覆盖南美洲、非洲、中东、东南亚、西南亚和东欧130余个国家及地区;工厂建设方面,在哈萨克斯坦、俄罗斯、越南、墨西哥等国家建立了19家海外KD组装工厂;产品矩阵方面,从中高端轻卡到乘用车皆有布局,逐渐形成“商乘并举”的格局。同时,新能源汽车亦开始进军欧盟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抓住“一带一路”的契机,近年来江淮汽车品牌的国际化之路成效卓著。去年江淮汽车出口7.4万辆,同比大幅增长13%,创历史新高,出口排名位居行业第四位。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量已占江淮汽车整体出口量的八成以上,近三年累计出口超19万辆,海外KD工厂中,有15个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借助政策的东风顺势而为,在众多自主品牌车企当中表现抢眼。此外,今年5月,江淮汽车还通过资本运作,成功参与收购哈萨克斯坦阿鲁尔集团股份,未来将推进江淮汽车在哈萨克斯坦的本土化率,以哈国作为核心市场将产品辐射至中亚和东欧的广大地区。

  汽车频道【供稿】【资讯】品牌国际化:江淮汽车市场转型的关键词

收购哈萨克斯坦阿鲁尔集团股份

  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江淮汽车从单一的产品输出走向与当地市场融合发展,致力于品牌影响力的提升。在堪称汽车设计界麦加圣地的意大利都灵,江淮汽车建立了第一个海外设计中心意大利设计中心,经过15年的发展,已形成一支拥有来自世界各地具备高水平、明星级的设计师和工程团队。在“一带一路”的首倡之地哈萨克斯坦,江淮汽车的销售服务网点达17家,分布在16个主要城市和地区,江淮汽车哈萨克斯坦汽车组装项目被列入中哈产能合作项目名录,成为哈政府振兴本国工业化进程的32个项目之一,也是该名录中唯一的汽车项目,正稳步推进地产化并逐步出口俄罗斯等周边国家和地区。在国际化转型之路越走越实的江淮汽车,诠释了中国力量的全球崛起。

  奇瑞汽车:出口、建厂两手抓,加快海外的品牌本土化进程

  2018年,奇瑞汽车出口126993辆,同比增长18%,连续16年位居中国乘用车出口第一。奇瑞在海外投资建设了10个生产基地,实现了对俄罗斯、巴西、埃及等市场的布局。奇瑞通过建厂给当地带去先进的技术和管理体系,并通过参与社会活动,如支持当地环保、民生等公益事业等,加快品牌的本土化进程,使得品牌进一步扎根海外。

  汽车频道【供稿】【资讯】品牌国际化:江淮汽车市场转型的关键词

奇瑞汽车大楼

  长城汽车:以SUV为突破口,积极筹划进入高端市场

  目前,长城汽车以哈弗SUV和皮卡产品出口为主,近年来主要产品策略是通过旗下哈弗品牌作为突破口,进一步进入海外市场。出口区域主要涵盖了澳洲、南美洲、东南亚、中东、非洲等多个国家及地区,重点出口市场包括俄罗斯、澳大利亚、南非、厄瓜多尔、智利、秘鲁、马来西亚、沙特等。此外,在保加利亚、塞内加尔、突尼斯、马来西亚建立了多家KD组装厂,今年在俄罗斯建成首座整车制造厂。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法兰克福车展上,长城汽车宣布,旗下的豪华品牌WEY将以德国市场为起点,两年后将正式进入欧洲市场,显示出长城汽车对逐鹿欧美等成熟市场的勃勃信心。

  汽车频道【供稿】【资讯】品牌国际化:江淮汽车市场转型的关键词

哈弗汽车

  吉利汽车:海外并购加快品牌国际化进程

  吉利的品牌国际化进程最显著的特征是参与海外并购。收购沃尔沃之后,吉利相继收购宝腾的股份,入股奔驰母公司戴姆勒,这让吉利汽车的品牌效应在全球范围内进一步扩大。

  汽车频道【供稿】【资讯】品牌国际化:江淮汽车市场转型的关键词

  海外并购

  观点:“新四化”,自主汽车品牌国际化的新契机

  当今的汽车工业正在进行一场翻天覆地的变革。一方面,汽车驱动从燃油转变为电动是不可逆转的趋势。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车开疆拓土势头迅猛,5G商用落地、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和自动驾驶高速发展,未来的汽车行业正朝着“新四化“,即“电动化、网联化、共享化、智能化”方向发展。

  由于我国汽车工业起步晚,全球的汽车强国在燃油车领域领先我国几十年,无法与之抗衡。但“新四化”将重塑汽车产业格局,这也意味着“新四化”将抹平美国、日本、德国等汽车强国积累下来的技术优势,全球所有的车企将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得益于国家战略和相关政策的支持,中国在新能源、智能网联等领域的快速发展为自主汽车品牌实现弯道超车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加上自主品牌汽车无论从研发、设计、制造,还是产品配置上,与汽车制造巨头的差距越来越小,这给自主汽车品牌参与全球市场竞争提供了更多的机会,也将成功助推自主汽车品牌的国际化进程。

  现阶段,中国品牌总体来说在国际市场上缺乏知名度和美誉度。受曾经“低价竞争”策略的影响,海外消费者对中国产品抱有“质次价廉”的印象并未消退。对自主品牌车企而言,与海外消费者建立起品牌信赖感将会遇到重重困难,所需时间可能也很漫长。因此,为了打造国际化品牌,我们应该从长远考虑,不能因为短期内没有成效就对阶段性努力加以否定,建立品牌美誉度需要耐心。(图片来源:官方供图)

责编:韩东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