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东风日产轩逸折桂 2018年度轿车销量排行出炉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1-11 17:12:27

  国际在线汽车频道消息(黄屾):据乘联会发布的零售数据快报显示:东风日产轩逸以46.76万辆的总销量(年)力压另外一款热销轿车上汽大众朗逸,折桂2018年度轿车销量冠军。轿车市场一直被合资厂商产品主导,通过2018年销量榜单前15位排行不难发现,自主品牌在轿车市场仍不具备话语权。榜单前15位中,仅有吉利帝豪一款自主品牌轿车产品,24.32万辆的销量成绩与排行前列的竞品也存在着较大的差距。虽然合资轿车产品占据主导的主旋律依旧,但2018年全年销量榜单依旧看点十足,榜单如下。

汽车频道【首页焦点图+独家】东风日产轩逸折桂 2018年度轿车销量排行出炉

2018年度轿车销量排行(1-15位)

  具体到榜单来看,合资品牌产品占据绝对的主导地位,前15位中有14款合资产品,自主品牌阵营中仅有1款车型杀入榜单。相比于自主品牌在SUV市场的表现,轿车市场自主品牌的竞争力显然与合资厂商之间的差距并没有在2018年缩短。当然,自主品牌“主观”上更为重视SUV产品的研发、投放是形成这样局面的主因,但出于品牌发展的眼光来看,合理且均衡的产品架构是良性发展的充要条件。

汽车频道【首页焦点图+独家】东风日产轩逸折桂 2018年度轿车销量排行出炉

东风日产轩逸以46.76万辆的年销量成绩勇夺销量冠军

  一众合资厂商产品之中,以德系和日系产品占比最高,前15位之中德系产品独占6款,份额更是高达40%,日系车占据5系紧随其后,份额也接近35%。可以说,在国内轿车细分市场之中,德系与日系产品近乎于“神仙打架”的状态。

  具体到厂商来看,大众系轿车产品地位仍旧难以撼动,一汽-大众与上汽大众深耕市场多年,在入门级轿车细分市场投入重兵,拥有其它厂商不具备的产品矩阵优势,同时大众品牌的强大号召力在轿车市场体现的尤为明显。日系品牌方面则是日产、丰田、本田一贯的“三强割据”,日产虽仅有轩逸一款车型上榜,但勇夺头名的销量成绩总量比丰田、本田上榜的4款产品总量还高。

汽车频道【首页焦点图+独家】东风日产轩逸折桂 2018年度轿车销量排行出炉

吉利帝豪堪称轿车市场自主品牌“独苗”

  作为国内轿车市场多年来的走量“神器”,上汽通用别克英朗在2018年同比下滑达到32%,虽仍排名在榜单第6位,但相比于过去数年稳定三甲的成绩,换代后更换三缸发动机的英朗仿佛失去了魔力。但通用品牌仍是美系轿车销量的基石,雪佛兰与别克两大品牌基本分割了美系车的份额,曾经辉煌的福特已经被竞品甩在了身后。韩系品牌目前处境微妙,处于其它合资厂商与自主品牌之间,并没有直接的竞争对手,类似北京现代领动这样具备一定产品卖点的产品,还是可以相对轻松的占据市场份额。

汽车频道【首页焦点图+独家】东风日产轩逸折桂 2018年度轿车销量排行出炉

别克英朗换代后销量成绩下滑

  众所周知,2018年国内汽车市场整体低迷,大市整体预冷,但在轿车市场方面,排行前15位的产品仅有5款相比去年同期呈现销量下滑。大体上呈现稳定增长的状态,其中以东风本田思域、上汽通用雪佛兰科沃兹、广汽丰田雷凌、北京现代领动增幅最为明显,达到20%以上。能够逆势增长,轿车市场的红火景象显然会触动到厂商的心弦,SUV市场经过几年快速发展已经聚集了太多产品,而各款产品之间同质化的问题相对明显,激烈的竞争环境下保证稳定的销量输出绝非易事。轿车市场作为曾经的战略高地,在SUV热潮逐渐褪去后再次焕发出旺盛的市场需求,或许厂商们需要重新审视轿车产品的重要性,以缓解SUV市场残酷的竞争压力。

  榜单内15款产品中,有13款为紧凑级轿车产品,定位稍高一些的中型轿车仅占2席,可见轿车市场中入门级产品仍扮演着销量主力的角色。类似的产品排列与2017年完全一致,2017年入榜的一汽-大众迈腾和上汽大众帕萨特,2018年则是迈腾与广汽本田雅阁。显然,现阶段国内轿车市场仍以“刚需”购车为主,消费升级带来的“改善”购车暂时还无法撼动现有的市场格局。不过在豪华轿车市场中,北京奔驰E级与华晨宝马5系均在2018年实现销量同比25%以上的增长,但豪华品牌所针对的市场相对小众,短时间内国内汽车消费也无法全面升级至豪华品牌产品阶层,故而无法改变当前国内轿车市场的销量排行。(图片来源:官方供图)

编辑:韩东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