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正文

东风日产第七代天籁ALTIMA——年轻的表象年轻的心

2018-12-27 16:17:08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韦威 | 责编:韩东林

  国际在线汽车频道消息(黄屾):东风日产第七代天籁ALTIMA(后文简称全新天籁)于2018年12月18日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搭载2.0L和2.0T两款发动机的7款车型,价格区间为17.98万-26.98万元。与老款天籁相比,全新天籁完成了由内及外的年轻进化,全新的家族式设计一改往日稳重、商务的沉闷,全新VC-TURBO动力系统赋予第七代天籁ALTIMA强悍的0-100km/h加速能力,激增的性能表现也更为符合当下年轻消费群体主导市场的主旋律。

汽车频道【首页焦点图】东风日产第七代天籁ALTIMA——年轻的表象年轻的心

东风日产第七代天籁ALTIMA

  提到天籁,自然离不开与两位老对手(本田雅阁、丰田凯美瑞)的比较,也许是出于某种“默契”,日系B级车三强在换代之后均年轻化大换血,进行了大刀阔斧的革新,一改往日气质。产品升级后的日系B级车三强,依然在一种微妙的环境中缠斗。

  年轻化基因力求覆盖多样人群

  全新天籁的造型无需过多赘述,自广州车展正式亮相后已经吸引了足够高的关注度,全新的V-MOTION设计理念赋予其强烈的运动感,与老款天籁的风格彻底划清界限。年轻化、运动化的设计革新可以说是当前汽车行业的大趋势,随着消费年轻化成为,新车的设计自然要“讨好”消费者的审美诉求,毕竟眼缘是否讨喜决定最初印象。

汽车频道【首页焦点图】东风日产第七代天籁ALTIMA——年轻的表象年轻的心

V-MOTION理念彰显运动感

  但对于天籁、雅阁、凯美瑞这样的商务“老资格”来说,年轻、个性与舒适度之间并不容易平衡,雅阁换代后过于激进的溜背式设计直接压缩了老款车型极具优势的空间表现,而凯美瑞小心翼翼的改造虽延续了固有舒适度,却没能在运动属性上实现明显的提升。

  或许是最后完成换代吸取了竞品的经验,全新天籁可以称之为惊艳的外观设计,外加日产牌“沙发”的舒适度,再配以2.0T发动机的优异性能,在舒适度与运动性方面相对要平衡许多。

汽车频道【首页焦点图】东风日产第七代天籁ALTIMA——年轻的表象年轻的心

内饰设计稍显平淡

  当然,全新天籁并非尽善尽美,相比于外观设计、舒适度、动力表现方面给人的惊喜感,新车的内饰设计并没有过多新意,与外观设计相比要显得平淡了许多,缺少个性化元素,也没有烘托出强烈的运动风格,更像是延续着老款车型的商务稳重感,与外观的惊艳形成了鲜明对比。

  VC-TURBO发动机优势突出

  全新天籁的动力配置无疑是同级竞品中的绝对优势项,2.0L自然吸气发动机与2.0T VC-TURBO可变压缩比涡轮增压发动机的配备也留给消费者充足的选择空间,也很好的拉开了各配置车型间的差异,构建了合理的价格区间。

汽车频道【首页焦点图】东风日产第七代天籁ALTIMA——年轻的表象年轻的心

VC-TURBO可变压缩比涡轮增压发动机

  2.0T VC-TURBO可变压缩比涡轮增压发动机毫无疑问是全新天籁最大的产品亮点,这台发动机拥有5大可变技术:可变压缩比、可变燃油喷射、可变燃油循环、可变多路径水冷控制、可变排量机油泵,将燃烧效率最大化。最大输出功率达到185kW,峰值扭矩更是达到了380Nm。天籁系列过往给人相对保守的印象也随着这款“暴躁”的2.0T发动机的配备成为历史,6.4秒的0-100km/h加速能力也是同级产品中的翘楚,毫无疑问会成为一众消费者选择全新天籁的主要原因。

  在全新天籁上市发布会中,厂商着重介绍了新车所配备的“日产智行”车联系统,在当今汽车行业,车联网技术越来越受到消费者关注,而在车联技术方面,日产并非先行者。全新天籁被配的“日产智行”系统功能覆盖并不全面,具体表现在设置了语音识别与在线音乐等功能,放眼行业内车载互联技术的发展,全新天籁的车联网技术并没有明显的优势。“日产智行”实现手机APP端覆盖,理念可谓紧跟时代步伐,但实现的功能仍缺乏亮点,车辆定位、车况读取、发送导航至车辆等功能与主流车联网技术相比还是停留在皮毛。

  巧妙定价刺激消费

  日系B级车三强在定价方面同样达成了高度“默契”,均处于17万-27万元的区间之内,而最后上市的全新天籁则巧妙的取了中间值。具体来看,凯美瑞的入门级车型与顶配车型价格最高;雅阁的价格区间则是最低的;全新天籁则下限高于雅阁、上限低于凯美瑞。

汽车频道【首页焦点图】东风日产第七代天籁ALTIMA——年轻的表象年轻的心

日系B级车三强价格区间对比

  如此巧妙的定价会给消费者很强的刺激,全新天籁更是拥有着对手没有的2.0T动力配置,性价比的优势更加突显。但在具体配置方面,全新天籁针对各款车型的搭载与竞品相比却相对局限。

  以ACC自适应巡航、车道偏离预警等安全配置为例,日产的自适应巡航功能优势在于可以将车辆保持在中央车道,辅以超视距主动刹车功能,增加高速巡航及城市封闭道路的驾驶舒适度与安全系数。对于驾驶者而言,这样的配置无疑是非常受用的,但全新天籁却并没有将这些配置覆盖到中配车型,仅仅停留在中高配车型的配置表中。

  竞品虽然也未能做到全系覆盖,但中配车型上已经实现覆盖,让消费者可以以更低的价格享受到更优的驾驶感受。相比之下,全新天籁虽然在动力配置方面展现出不错的性价比优势,但在其它配置方面却不及竞品,横向比较后同级产品的性价比基本持平。

  写在最后:

  以年轻消费者的角度来看,全新天籁绝对能够成为一款着重考虑的车型,因为它虽然缺点明显但个性足够突出。按照木桶原理,全新天籁的动力表现无疑是最长的木板,而内饰设计、智能化配置方面的表现则成为短板。在国内中型车市场激烈的竞争环境中,能够脱颖而出的产品大多以产品的综合竞争力取胜,从这样的角度来看,优缺点分明的全新天籁面临的压力并不小。(图片来源:东风日产官方供图)

分享到: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