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正文

宝沃汽车67%的优质股权会花落谁家

2018-12-20 15:15:15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韦威 | 责编:于明彤

  国际在线汽车频道消息(韦威):2018年1月22日,国际在线汽车频道发表了一篇名为《造车新势力低调前行》的文章,文章统计了第十六届广州国际车展参展车企以及参展车型的数量。据统计,此次车展共展出车辆1085辆,其中包含48款全球首发车型,参展企业热情高涨。反观4月北京车展新势力造车与传统车企“分庭抗礼”的局面,一众造车新势力品牌这次低调了许多。要知道在造车新势力品牌的鼎盛时期,根据中汽研的数据,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已超过200家。  

  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发布和实施《新建纯电动乘用车企业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后,我国汽车产业政策迎来了从“严格准入”到“宽进严管”的重要转型。也正是因为《规定》的出台,新势力造车为何如此低调才有了清晰的诠释。新势力造车如此低调的另一个原因,就是截至目前仅有15家企业拿到了新能源汽车的生产资质,而它们接下来的任务则是努力推进“2年内建厂,3年内销售”的规划目标,所以想继续高调也变得不再像起初写PPT那么简单。  

  反观其它没有资质的企业,它们失去了开疆拓土的先机。那么,拿不到资质也就意味着此前的投入也许会付诸东流,哗啦啦的流水声也不再那么动听,而是变为了资本的悲鸣。这也让社会目光从新势力造车低调前行聚焦到了另一事件——宝沃挂牌。按照评估价值,此次公布转让底价为39.73亿元(最终挂牌价格不低于国资主管部门核准的评估结果)。也许是因为拜腾汽车以1元收购一汽华利的的事件造车的错觉,1:39.73亿元的确容易在数字上造成传播误判。其实,“1元事件”的背后是拜腾要承担一汽华利8.5462亿元债务及5462万元员工薪酬。

[原创][焦点图]宝沃汽车67%的优质股权会花落谁家

宝沃汽车

  宝沃拥有传统能源及新能源整车的双生产资质,5月份正式发布了首款纯电动四驱SUV宝沃BXi7以及宝沃汽车10万辆下线。这也意味着宝沃汽车无论是在传统能源还是新能源方面都具备了强大的生产实力并且获得了高度的市场认可,再加上当年宝沃在进入中国时前前后后投入的大量人力物力,以及中国汽车产业正处在“弯道超车”的重要时期,资本在这个时候介入或许是很好的时机。

[原创][焦点图]宝沃汽车67%的优质股权会花落谁家

福田汽车挂牌转让北京宝沃汽车有限公司67%股权

  也许会有人说还是传统车企好。也不尽然,在汽车产业中还有两个政策依然是跨不过去的屏障,那就是 “双积分”政策以及“咖啡值”。所以又出现了“买分应急”、“联姻”、“合资抱团”、“贴牌代工”等现象。看看蔚来每每瞧见车尾“江淮”的字样和将法拉利的工厂都拉下马的解释,以及所有传统车企的应变招数,再去审视宝沃的双资质和市场环境的种种暗涌,质疑将不复存在。

[原创][焦点图]宝沃汽车67%的优质股权会花落谁家

宝沃下线

  既然有了得天独厚的优势,未来必定可期。按照15家有资质企业的投资规模和年产能粗略计算,到了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产量将超过500万辆,远远超过200万辆的计划目标。面对全球电动化的整体发展趋势,相信这样的数字对于资本来说会是一个抗拒不了的诱惑。可是,量的上涨只是一方面,研发优势和提升产品力才是守住蛋糕、对抗另一个隐患产能过剩的重要手段。

[原创][焦点图]宝沃汽车67%的优质股权会花落谁家

宝沃研发中心

  目前宝沃汽车已分别在中、美、德三国建立研发中心,共同推进宝沃在全球新能源及电子化领域的发展战略。据悉,中国研发中心承担着宝沃全球资源整合和技术研发的职能;德国研究中心负责未来电动汽车的设计工作,集中了世界级顶尖工程师做设计和研发;北美研发中心则专攻智能交互、人机交互领域的技术研发与运用,比如自动驾驶、三维亚米级导航经典技术等就是由北美研发中心负责开发的。具备全球领先的德国“工业4.0”智能制造模式,也进一步增强了宝沃的市场竞争力,让宝沃汽车在产品质量上有了充足的保障。按照新四化的未来目标,宝沃不仅守得住成果,还顺应了整体发展的大势。

[原创][焦点图]宝沃汽车67%的优质股权会花落谁家

北京市密云区宝沃汽车工厂

  关于建厂问题,相信了解新势力造车的人都知道,这是最烧钱的地方。坐落于北京市密云区的宝沃汽车工厂,是按照德国“工业4.0”的标准打造的柔性智能工厂。它兼容传统燃油汽车和新能源车型的生产,满足欧盟、北美和中国标准对于智能驾驶辅助、车联网的检测要求及未来对拓展空间的需求。同时,在绿色生产、节能环保及清洁能源等方面,均满足最严格的环保标准。工厂可在同一条生产线上实现8种不同车型的无节拍损失自动切换和混线生产。工厂采用互联机器人、柔性NC定位系统、柔性夹具切换系统、自动化输送系统以及标准化的工艺体系、三层环网智能管理系统,参照国际安全标准,保障柔性化生产。不仅如此,宝沃汽车工厂冲压、焊装、涂装、总装车间均采用了世界一流的技术、设备和管理体系,全力打造一流的产品质量。

[原创][焦点图]宝沃汽车67%的优质股权会花落谁家

北京市密云区宝沃汽车工厂

  之前说过汽车企业拿到资质后就要致力于实现“2年内建厂”和“3年内销售”的目标,宝沃在这方面自然也有自己的考虑。宝沃在生产方面已经无可挑剔,那么它将建立起怎样强大的销售系统呢?目前,宝沃汽车已充分布局国内外市场。在国内,宝沃拥有上百家经销商,覆盖全国。在国际上,宝沃汽车也开始发力,无论在发达的欧美、中东市场还是在发展中的东南亚、南美市场,都出现了宝沃汽车的身影,让世界见证了“宝沃力量”。可以说宝沃的整个发展计划已经布局完整并做好了冲刺的准备。

[原创][焦点图]宝沃汽车67%的优质股权会花落谁家

北京市密云区宝沃汽车工厂

  从江淮大众拿到第15张生产资质到现在,国家发改委再未发放一张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不仅如此,发改委与工信部印发的《关于完善汽车投资管理项目意见》中提到“不断完善新能源汽车投资项目技术要求和生产准入规范条件,鼓励企业提高新能源汽车产业化能力和技术水平”,这也就意味着国家释放出了提升准入门槛、进一步严格审批的信号。而宝沃汽车拥有造车双资质、中德示范标杆的智能制造工厂以及完备的研发生产销售体系和上市国企的背书,从这些众多造车新势力和相当一部分传统车企所不具备的优势来看,未来在产品和运营“双管齐下”之后,宝沃将是一个拥有强大实力的优质股。(宝沃汽车 供图)

分享到: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