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克萨斯计划在华独资国产

2018-10-08 10:46:33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编辑:许炀

  在政策的刺激下,丰田汽车对于雷克萨斯国产问题发生重大转变。如果雷克萨斯实现在华国产,丰田汽车倾向于拥有全部或者大部分的所有权。

  一直以来,雷克萨斯都在积极研究是否以及如何推动产品在华国产问题。但考虑到产品质量可能降低的风险;更为关键的是,不想舍弃雷克萨斯品牌高利润率的丰田汽车,不希望中方合作伙伴过多地分享利润,所以雷克萨斯国产计划一直被推迟。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综合外电报道,“考虑到产品的质量和公司的盈利能力,丰田一直以来都反对在中国生产雷克萨斯车型;如今,为了缩小与德系竞争对手的销量差距,正重新启动了国产计划”,四位丰田汽车内部人士透露称。

  两位丰田内部人士坦言,“公司已经分析了雷克萨斯本地化的各种情况”。“所有准备工作都已经完成,”其中一名人士直言,”我们现在就等管理层的最终决定”。

  事实上,一直以来,雷克萨斯都在积极研究是否以及如何推动产品在华国产问题。根据一位内部人士透露,早在2011年、2012年,丰田汽车就曾考虑把雷克萨斯转至中国生产;但考虑到产品质量可能降低的风险;更为关键的是,不想舍弃雷克萨斯品牌高利润率的丰田汽车,不希望中方合作伙伴过多地分享利润,所以雷克萨斯国产计划一直被推迟。

  不过,在中国高档车市场高速增长的刺激下,“我们在这个问题(雷克萨斯国产)上很矛盾,”其中一位丰田汽车内部人士直言;另一位内部人士表示,“但没有道理错过这个机会”。有消息透露称,去年,丰田汽车还就雷克萨斯国产问题,分别于广汽集团和一汽集团进行会谈。

  今年4月份,国家发展改革委官网发布消息称,汽车行业将分类型实行过渡期开放,通过5年过渡期,汽车行业将全部取消限制。其中,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

  在此政策的刺激下,丰田汽车对于雷克萨斯国产问题发生重大转变。如果雷克萨斯实现在华国产,丰田汽车倾向于拥有全部或者大部分的所有权。

  另外,丰田汽车也能满足政策对于新能源汽车的要求,雷克萨斯能够立刻生产纯电动车;而且,雷克萨斯自身也有推出纯电动车和插电混动车的计划。

  但是,丰田内部仍有对雷克萨斯国产持反对态度的声音。在他们看来,中国下调进口汽车关税,雷克萨斯的价格优势更加明显;另外,从日本九州雷克萨斯工厂生产的车辆运到上海只需要2天时间,也完全没有必要在中国进行生产。

  尽管如此,丰田汽车的高层还是越来越支持将雷克萨斯引入中国生产。据咨询公司LMC Automotive驻上海的分析师Alan Kang分析,雷克萨斯要想缩小与德国品牌的巨大销售差距,就需要本地化生产;“如果雷克萨斯不想成为一个小众品牌,就需要开始更多的投资”。(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王跃跃 编译)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汽车试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