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亿级汽车金融市场吸引融资租赁业目光

2018-09-27 09:13:08 | 来源:新华网 | 编辑:韩东林

  新华社上海9月24日电题:中国汽车消费市场快速增长,带动汽车金融蓬勃发展。最新数据说明,万亿级汽车金融市场释放的诱人机会,则吸引着融资租赁业的目光。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2901.5万辆和2887.9万辆,连续9年蝉联全球第一。今年前8个月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1813万辆和近1810万辆,同比增长2.77%和3.53%。

  汽车产销量增长对汽车金融形成明显的带动效应。《中国汽车工业年鉴》称,2017年汽车信贷规模或超万亿元。咨询机构罗兰贝格则在其发布的《2017年中国汽车金融报告》中预测,未来几年中国汽车金融市场规模将保持25.7%的年复合增长率,至2020年整体市场规模将达到2万亿元。

  万亿级汽车金融市场释放出诱人的机会,吸引着相关行业的目光,其中也包括了将汽车作为重要拓展领域的融资租赁业。

  中国平安旗下平安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近日在上海正式发布“用心融万物”品牌口号,并重申其“双T”战略,即横向与金融服务生态圈协同,纵向聚焦“医疗健康”和“汽车服务”两大生态圈。

  平安租赁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方蔚豪表示,自2015年起,平安租赁通过“以租代购”创新模式正式布局汽车金融。乘用车金融业务板块中的对公业务、零售业务及经营性租赁业务陆续从零起步,2016年初步成型并于2017年进入快速增长阶段。目前,汽车金融C端业务每月超2万笔,二手车评估量超3万台,审批端单笔3秒就可以出结果。

  大幅降低购车门槛的“以租代购”,不仅受到新一代消费群体青睐,也为融资租赁公司在汽车金融大市场中争得一席之地。零壹智库等机构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融资租赁车辆达到150万辆,较上年增长2/3,融资租赁公司在汽车金融市场中的份额也从上年的7%提升至11%。

  近年来,包括腾讯、京东、百度等互联网巨头以及中国平安等金融企业在内,各路资本纷纷涌入汽车融资租赁市场。不过,在整体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的同时,汽车融资租赁行业也呈现发展失衡的现象,特别是一些中小规模租赁公司面临资金不稳定、信用额度受限等“痛点”。

  在这一背景下,位居“第一阵营”的大型融资企业开始尝试为同业赋能。方蔚豪透露,平安租赁已启动“汽车租赁2.0战略”,以“资金+风控+系统”为切入口搭建汽车金融开放赋能平台;通过资源赋能平台发挥规模效应,提供车辆采购、二手车评估及处置服务;搭建“渠道+服务+产品”平台,提供各类金融产品、后市场产品及服务、渠道网络及标准服务团队网络等。

  “在解决中小租赁公司多方位需求的同时,平安租赁将发挥团队、科技、风控、获客体系等方面的优势,建立纵深结合、丰富立体的汽车金融生态圈,并持续构建创新的业务模式。”方蔚豪说。

  今年4月零壹智库联合平安租赁发布的《中国汽车融资租赁发展报告2017》认为,中国汽车市场规模达数万亿元之巨,但汽车金融39%和融资租赁3%的渗透率与欧美等发达市场存在较大差距。

  在业界看来,未来伴随资本持续进入,中国汽车金融市场将进一步释放潜能。龙头公司着力打造行业生态圈,则有望为汽车融资租赁市场营造良性发展环境。新华社记者 潘清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汽车试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