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品牌首次公开挑战 校车、纯电动客车碰撞安全测试

2017-12-05 10:25:03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刘楠):12月4日在位于天津的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汽中心)实车碰撞试验室,少林客车作为中国品牌,首次公开挑战校车、纯电动客车安全碰撞测试(以下简称安全测试)。本次基于真实事故情况的碰撞测试以高于国家标准的要求进行,对电动客车的考察更严苛,更能全面反映电动客车的碰撞安全性。

  最终,少林客车作为中国品牌,首次成功通过公开测试。

  安全是我们的出发点

  我国权威的道路交通事故研究组织-中国交通事故深入研究CIDAS工作组的调查数据显示:侧面碰撞是客车事故中发生比例最高的事故形态,占比达34.2%,其重伤和死亡率也明显高于其它事故形态。

  校车的安全性问题早已是全社会的关注重点、承载着对汽车安全的更高要求,也承担着更大的社会使命。而随着电动车的发展与普及,关于电池的一系列问题也同样引起全民关注,无论是解决充电问题、还是电池的安全及稳定性能都是持续关注焦点。

  助力“122全国交通安全日”

  少林客车始终以安全作为出发点,本次测试,安排在“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之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开展公开测试,在大力推动群众交通安全意识,倡导全民安全文明出行的同时严格对自身产品的安全性把关,接受社会监督、以自身过硬的产品力更好的为用车人群提供安全保护。

  测试当天,汽车业内专家、媒体、消费者共百余人在现场共同见证了校客车碰撞过程及结果发布。

图为碰撞测试发布会现场(供图单位:少林客车)

  挑战国标碰撞总动能的1.5倍

  校车的质量关系着着每一位乘车学生的生命安全,而电动客车是汽车新能源发展浪潮中典型代表,均为道路交通环境中重要的参与主体。因此,国家对其安全性的关注也在不断升级。近年来,国家于2012年和2017年相继出台了《GB 24406-2012 专用校车学生座椅系统及其车辆固定件的强度》和《电动客车安全技术条件》等两项国家标准法规,分别对校车和电动客车的安全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专用校车的安全国标要求中,是用滑台系统对座椅系统进行测试,滑台速度为30-32km/h,测试结束后对座椅系统有效性和假人伤害情况进行评测。此种测试为部件系统级,主要考核校车座椅的可靠性。而本次测试则为实车碰撞试验,更贴近真实交通事故,并进一步提高碰撞速度为36km/h。在考核维度上,不止对座椅强度及假人伤害进行评价,还从约束系统、车身结构等多方面,进行更加全面系统的考核。

图为碰撞测试数据发布现场(供图单位:少林客车)

  根据《电动客车安全技术条件》的规定,试验形式采用950kg的移动可变性壁障,以50km/h的速度撞击电动客车薄弱位置;试验后,根据《GB-T 31498-2015 电动汽车碰撞后安全要求》的具体规定,对电动客车电解液泄露,防触电保护,REESS位移等电安全考核项目进行评测。与之相较,本次试验对电动客车考察更严苛,这主要体现在:能量方面,本次试验由重量达2.8吨的校车替换了仅为0.95吨重的移动台车,碰撞总动能增大为原来的约1.5倍;冲击力方面,校车前端的强度和刚度都要比碰撞台车大得多,其碰撞接触面的冲击力,比原试验有显著提升。

图为碰撞碰撞测试现场(供图单位:少林客车)

  在巨大的碰撞声之后,中汽中心的工程师细心采集了车辆相关数据,经过分析,对最终结果进行了公布:校车成员舱保持较好的完整性,车门正常开启,碰撞后无燃油泄漏;座椅的调整系统,及锁止系统工作正常;安全带与前排座椅共同将成员约束在座椅上;纯电动客车无电解液渗漏,无电解液渗入成员舱;成员舱内的REESS保持原位并保持在壳内,外部REESS未进入乘员舱,REESS未起火、爆炸。

  本次测试的成功,全面超越了国家标准的规定。体现了少林客车以安全为出发点的理念。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汽车试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