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致获65亿元注资

2017-06-21 09:21:1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编辑:许炀

  连年亏损的观致汽车终于迎来了全新资本的加入。

  6月16日,观致外方股东QUANTUM量子公司(以下简称量子公司)的母公司Kenon Holdings发布公告称,旗下全资子公司量子公司所持有的观致汽车部分股权将转让,观致、奇瑞、量子公司三家企业已与中国一家新投资者签署了投资协议,后者愿以65亿元人民币(约合9.42亿美元)获得观致汽车的控股股权。

  公告并未披露这位中国投资者的具体信息,业内猜测新投资者可能是宝能集团或是百度。但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转发了一条关于“观致新投资者并非宝能”的相关报道,间接否认了宝能将接盘观致的说法。

  在宣布新投资人加入的同时,kenon_holdings还宣布,2017年4月6日,观致与四川省宜宾市政府签订的合作意向将作废,宜宾不会出资投资观致。而据媒体此前报道,4月6日,四川省宜宾市政府与观致汽车公司,以及后者的中外双方股东奇瑞汽车公司和量子公司于成都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暨投资协议,将携手在四川宜宾市建设包括新能源车在内的整车开发与制造基地。新资本的引入令此合作意向彻底作废。

  连年亏损的观致为何能不断吸引资本投入?业界分析,一方面是观致汽车实力不俗。其研发制造体系与产品竞争力都获得业内认可。观致汽车产品屡屡斩获国际大奖,虽在销售层面表现欠佳,但造车水准一直不低。而且,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大热的当下,观致及时推出“两栖战略”,准备在新能源与传统汽车双线出击。其表现相当令人期待。

  另一方面,观致的乘用车生产资质对于想要造车却没有生产资质的“外行”来说,至关重要。比如拿不到新能源汽车准生证的互联网企业,如果花65亿元就可以在中国汽车市场大显身手,也不失为一桩好生意。毕竟,相比于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说的,新创企业要想造车,“至少需要200亿元以上的资金准备”,65亿元并不多。(记者 李东颖)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汽车试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