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随“一带一路”中国车企步入国际合作新时代

2017-05-22 来源:环球网汽车 编辑:王强

  5月14日~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加强国际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赢发展”,29位外国元首、政府首脑,联合国秘书长等3位重要国际组织负责人,以及来自130多个国家的1500余名嘉宾共商新时代下国际合作的新思路。在论坛举行期间,各国政府、地方和企业等达成了一系列合作共识、重要举措及务实成果,在高峰论坛成果清单中,内容涵盖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5大类,共76大项、270多项具体成果。站在国际合作互利共赢的新起点上,我国汽车行业的海外发展之路也将迈上新台阶。

  ■共商共建 建设成果丰硕

  论坛开幕式上,我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发表的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中表示:“4年来,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联合国大会、联合国安理会等重要决议也纳入‘一带一路’建设内容。‘一带一路’建设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建设成果丰硕。”

  据统计,2014年~2016年,我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3万亿美元,其中,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累计超过500亿美元,我国企业已在20多个国家建设56个经贸合作区,为有关国家创造近11亿美元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

  事实上,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之一的我国汽车产业,一直都是开展“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建设的先行者,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地和实施。其中,中国一汽的海外业务已遍布东南亚、非洲、中东、拉美等5大片区;东风汽车集团在俄罗斯、阿尔及利亚等多个国家逐步深化了全球产能合作;围绕“一带一路”,北汽集团也展开了以南非、墨西哥、伊朗和埃及等地区为汽车产业基地的布局……在这条和平、繁荣、开放、创新和文明之路上,汽车企业的身影随处可见。

  ■互利互惠 与合作国家共谋发展

  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以及全世界100多个国家的支持和响应,我国汽车企业的海外事业蒸蒸日上。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统计,今年一季度,我国出口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汽车商品金额达到61.7亿美元,同比增长11.5%,占全部汽车商品出口总额的34.6%。其中,整车出口量为11万辆,占我国整车出口总量的近六成。对于近几年笼罩在阴霾之下的汽车出口而言,“一带一路”为汽车行业“走出去”提供了向上发展的重大机遇,事实也证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汽车消费市场潜力巨大,前景无限。

  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所言,“一带一路”倡议和“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都致力于实现可持续发展和创造机遇,都致力于促进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在基础设施、贸易、资金、政策和人员之间的互联互通,所有“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都可以从这些互联互通中深深受益。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董超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提到,我国车企在开展国际合作时,不仅有效增加了当地地方税收和就业机会,参与建设和改善当地交通设施和条件,同时也为丰富当地经济产业结构,助推其汽车产业链完善、优化和可持续发展贡献了力量。

  ■合力合作 紧抓新的发展机遇

  在过去的4年时间里,汽车行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硕果累累,未来,汽车企业在走进“一带一路”的过程中将获得更多全方位的支持和帮助。据了解,在开创合作共赢的新模式下,我国已和多国达成了“一带一路”务实合作协议,包括交通运输、基础设施、能源、经贸、产业和电子商务等软硬件联通项目。在资金支持方面也有望获得更多助力,例如丝路基金将新增资金1000亿元,金融机构开展人民币海外基金业务的规模初步预计约为3000亿元,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将设立“一带一路”基础设施专项贷款(1000亿元等值人民币)、“一带一路”产能合作专项贷款(1000亿元等值人民币)、“一带一路”金融合作专项贷款(500亿元等值人民币)。

  正如古特雷斯在开幕式上所说:“今天的世界正处于一个关键的十字路口,既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也面临着十分独特的机遇。”我国汽车企业应抓住“一带一路”倡议的重大历史机遇,深入推进和沿线国家的国际合作,在打响“中国制造”闪亮名片的同时,也为“一带一路”事业作出更多贡献。

  车企布局“一带一路”

  一汽

  海外业务遍布东南亚、非洲、中东、拉美等5大片区,在伊朗、南非、尼日利亚、墨西哥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海外KD组装工厂。拥有海外一级经销商49家、二级经销商227家。

  东风

  未来5年,东风公司将在海外70多个国家和地区投放40余款产品,海外经销商网点将增加至912个,海外售后服务网点达到971个,到2020年,东风公司海外出口销量目标为15万辆。

  上汽

  上汽以东盟、中东、非洲等15个重点区域为营销平台;以泰国、印尼、印度为东南亚、南亚生产基地。目前,上汽已在多个国家和地区构建了业务网络,拥有73个海外零部件基地。

  北汽

  北汽的国际化一直坚持“稳扎稳打”路线,2016年初见成效,增幅达到67%。目前正重点开发南非、俄罗斯、印度、东南亚市场等几个“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和国家。

  广汽

  广汽传祺已完成中东、东南亚、东欧、非洲、美洲等五大板块14个国家布局,初步构建了广汽传祺的全球销售网络和服务体系。

  江淮

  江淮海外业务遍及全球130多个国家,在“一带一路”沿线60多个国家中,已出口约30个国家。目前在海外已有19家工厂和2个研发中心。

  奇瑞

  迄今为止,奇瑞已进入俄罗斯、埃及、沙特阿拉伯、巴基斯坦、伊朗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市场。其中,作为中国第一家进入伊朗市场的乘用车自主品牌企业,奇瑞在伊朗占有绝对地位。

  华晨

  华晨已在埃及、俄罗斯等国家建立了8个海外工厂,重点布局伊朗、埃及、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海外市场。海外经销网络遍及非洲、中东、中南美、亚太等100余个国家和地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