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BMW 5系Li配备五维智能人机交互

2017-05-19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傅骁

  随着汽车在中国的迅速普及,汽车的意义之于国人而言已不再是单纯的交通工具那么简单,其功能性逐渐成为消费者购车时的重要考虑因素。汽车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除了最根本的驾驶功能,汽车将成为可以与驾驶员相互交流的伙伴,更是可以提供海量出行和车辆信息的“小秘书”。

  这要追溯到16年前宝马首创的iDrive智能驾驶控制系统。当2001年BMW iDrive首次应用于BMW家族旗舰车型BMW 7系时,这个新鲜的功能起初并没有引起太多人的注意。BMW iDrive将车内信息娱乐功能进行了集成和整合,以更清晰的分类方式将众多功能集中于一个按钮,使用操作简单便捷。随后,这个极具开创性的功能被各个汽车厂家所效仿,目前已经被普遍采用,普及程度相当之高,这在当时是无法想象的。

  除了BMW iDrive系统,宝马中控台上集成了若干快捷键,车主可以根据使用习惯和喜好自定义电话、广播、导航回家、互联驾驶等常用功能一键启用,用户无需通过iDrive菜单逐级去选择。这些快捷键均为热敏按键,用户只需将手指放在快捷键的位置,无需按下,即可通过中央显示屏了解到每个按键所代表的功能,快捷信息一目了然,从而免去了用户对快捷键对应功能的记忆。

  作为华晨宝马今年在中国市场最重磅的车型,全新BMW 5系Li配备了诸多行业领先的高科技装备,其中多达五种的人机交互方式令智能互联无处不在、触手可及,iDrive系统、热敏按键、屏幕触控、手势控制和自然语音识别的组合,无不向世人展示出车载人机交互系统的未来发展趋势。

  屏幕触控,“智能手机”大屏版

图片默认标题

  宝马的最新一代人机交互界面已与触控屏幕功能相结合,让用户可以像操作智能手机一样,直观、简洁地对车机系统进行操作。在10.25英寸的中央触控屏上,新的卡片式悬浮菜单其逻辑性更简单友好,常用功能一目了然,并且支持个性化的设置。

图片默认标题

  默认模式下,屏幕主菜单为6大功能项,轻触屏幕即可选定相应功能。更长时间点摁即可拖动功能项的位置,让用户根据个人喜好或使用习惯任意调整顺序。想要更醒目的效果,还可以通过手指的拖拽将每页的功能项改为3个,让信息放大更便于阅读。此外,系统还具有通知中心的功能,可以实时推送来自社交平台或者交通相关的最新信息,提醒用户注意。

图片默认标题

  最新一代人机交互界面以更直观和有效的输入形式,带来了更接近消费电子产品的使用经验,用户操作如使用智能手机一般轻松便捷,非常符合年轻一代消费者的使用习惯。

  手势控制,空中划过的优雅

图片默认标题

  全新BMW 5系Li配备了同级独有的手势控制功能,这一业内首创的创新技术令人机交互方式再次升级,开拓了人机交互的无限想象空间。系统预设了6种手势控制动作,通过3D传感器检测和识别手势动作,令用户开车时不必分神即可轻松控制导航和信息娱乐系统等。

图片默认标题

  将手机和车辆连接后,在行驶途中若有来电,用户可以在中控台上方区域空中点一下即可接听电话,而向右挥手则可拒接来电。除了电话功能外,在车内享受天籁音乐的时候,可通过手指的旋转画圆的动作调节音量,顺时针为调高音量,逆时针为调低音量。

  在显示360度环视影像时,通过两个手指的平行拖拽动作,用户可以凌空操作环视影像视角的变换,犹如拖拽一辆实际的车辆一般便利得查看各个方向的情况。此外,手势控制还预留了一个自定义的手势控制动作,用户可以通过食指和中指空中点击来进行个性化手势控制的设定,比如“引导至家庭住址”、“开关静音”、“最近使用的菜单”或者“历史通话”等。

   这种脱离了传统物理按键、梦幻般的创新黑科技,令全新BMW 5系Li的豪华感增添科技的力量,而用户可以更加专注地享受BMW的纯粹驾驶乐趣的同时,优雅地与爱车交流。

  自然语音识别,爱车如此懂你

图片默认标题

  作为车内语音控制的革命性技术,自然语音识别(NLU)能够通过灵活自然的语音交互方式,控制车载导航系统的相关功能,为用户提供更加精准快捷的全新车载系统互动体验。

图片默认标题

  相较常规的命令式语音控制技术,自然语音识别不但具备本地识别引擎,且有基于“BMW智能互联”的云端识别服务器的支持,在中国完成深度优化,锁定了驾驶者最常使用的400多种语音控制需求场景,专为中文语音环境所设计,不再需要驾驶者背诵固定指令语言,也不再需要层层递进的命令逻辑。通过日常用语,用户即可控制电话、音乐、导航和文本听写等功能,实现最简单直接有效的人车互动。而贴心的防副驾驶声音干扰功能还会优先识别驾驶员说话。

  该功能可通过位于多功能方向盘上的系统控制按钮进行激活,最大亮点就是一步到位的语音搜索导航目的地。如果使用传统的语音指令,用户需要按顺序层级分段说出地址信息,而使用这套新系统时,一句“我要去大悦城”即解决问题。另外,像“该加油了”这样的指令同样能找到驾驶者需要的兴趣点。在短信听写方面,用户可以直接陈述“给张三发短信,告诉它‘今晚一起吃饭’”,或者随性地告诉系统“把‘今晚’改成‘明晚’”。各种方便的日常用语都可以让人车进行顺畅地沟通。

   这一真正意义的自然语音识别系统可以与iPhone 的siri媲美,同级最佳的丰富功能令全新BMW 5系Li变得更“聪明”,这一具有前瞻性的功能为我们展现了人机交互的未来。

  全新BMW 5系Li以iDrive系统、热敏按键、智能触控、手势控制和自然语音识别系统的五大人机交互方式,定义了现代豪华,更为未来的智能互联开拓新的疆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