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王福重:网约车信誉远超出租车公司 过度监管太荒唐

2017-05-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傅骁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15日电(晓铭)“没有什么争议,这真是一个划时代的产品。”、“滴滴这样平台公司它的信誉要高于以往任何的出租车公司。”、“规定车要20万以上才可以做网约车,就像你饿了之后必须到五星级酒店去吃饭其实是一样荒唐”……不久前,一向敢于直言的著名经济学家王福重做客新闻评论节目《财经郎眼》,痛批地方网约车新政。

  王福重认为,网约车作为一个毫无争议的划时代产品,打破了过去出行服务中的种种弊端,其本身有着完善的自我监督和调节机制,信誉远超传统出租车公司。而不少地方网约车新政却强制通过户籍、车籍、轴距等标准对其进行限制,既违反市场经济规律,更是一件极其荒唐的事情。他公开呼吁,对待网约车应采取积极拥抱创新的态度,而非一味进行限制。

  王福重是中国宏观经济问题与政策研究著名学者、中国著名财经评论员。他的观点文字实录如下:

  几年之前,有一天我在北京的CBD国贸打出租车,正是晚上下班的晚高峰,排了好长的队,一共就两个出租车在那里等,其中第一个拒绝了很多人之后,载了一个美女走了。

  第二个呢,拒绝了我前面所有的人,甭管男女,我心想今天我可能是人品还不错,我上去之后跟他说,师傅你去哪都可以,只要你给我拉离这个地方就可以,你猜他怎么说?他说我今天哪都不去,我就喜欢看你们打不到车的这个样子。

  有一次我在天津,在天津火车站排大长队,打到一辆出租车,当时正是三伏天,我觉得里面真是酷暑难耐。我跟师傅说,师傅劳驾你把空调开一下,他跟我说”开啥空调,这不挺凉快的吗?”我说我实在是受不了了,他就把我扔到了大街上。

  从这些例子我们能看出来,他们为什么这么霸气呢?很简单,因为要想开出租车你得有牌照,凡是有牌照的东西它总是供应不足的,物以希为贵,所以说它就比较牛。而且出租车是以一种巡游的方式,它在街上经常是扫街,但是它扫街有的时候经常空驶,这也就造成了它成本高。

  可是,突然有一天,就像霹雳一声震天响,网约车来了,大家惊喜的发现网约车真的有服务。比如说你搞个智能手机下载个APP,手指动几下,司机他就会到你指定的任何地方去接你,比如说你家楼下,而且你预先就知道他行走的路线你还可以选,而且绝不会讨价还价,因为是根据计算的系统,自动就计算了,而且很多人通过微信就支付了。没有什么争议,这个真是一个划时代的产品。 

  网约车为什么有这么大的魔力呢?就是因为网约车它是通过互联网大数据把所有打车的人和所有开车的人联系在一起迅速的进行匹配,而且它的价格是有弹性的,有的时候你会发现你打网约车它可能会涨价1.2倍,1.5倍,为什么?因为如果不涨价,你就有更长的时间打不到,而过去的出租车怎么办呢?比如说你到了早晚高峰,你根本就完全打不到车,他堵在路上,它的成本大大增加了,当然它的价格是不能调整的。所以说传统出租车这个行业是解决不了我们的高峰期或者下雨天这个极端情况的,因为它的价格不能调节,价格机制是完全失灵。而网约车价格机制在起作用,有了网约车之后我们打车的面貌是焕然一新了,就是你不必再担心看司机的脸色。

  可是这种大家都满意的局面并没有持续很久,大概在去年9月份的时候管理部门就说了,这个网约车有问题,需要规范,需要加强管理。那有什么问题呢?

  我们就看媒体的报道就可以看出来,大概大家对它的指责是什么?第一个就是它不安全,比如说媒体就报道,说是深圳有一个网约车司机摸了一个女乘客的大腿,你看,你打网约车尤其是女士打网约车是多么的危险,是不是?但是一个极端的例子就可以一竿子打翻一团人,网约车它有GPS跟踪系统,你在哪里上的车、走的什么路线、几点几分到哪下车的、付了多少钱、司机叫什么、你的电话是多少、司机的手机是多少,它都知道,所以说它实际上是处在一种无时无刻不在一种受监督的状态、非常透明的状态。

  还有一种说法是说它不正当竞争。为什么呢?它便宜。你看刚开始我们打网约车的时候你都不用花钱,就花非常少的钱,就花一两块钱,司机和乘客都得到补贴,补贴是不是不正当竞争呢?它就是广告,为了吸引客户,一个新东西出现总要做广告的。为什么它后来慢慢要涨价呢?因为它不是一个赔本赚吆喝的公司, 它是一个赚钱的公司,你注意即使它涨价之后,仍然有相当数量的乘客还是愿意打网约车,为什么?习惯了这种方便、习惯了它有服务、不再看人的脸色、有种愉悦感。

  为了应对网约车的问题,就出了所谓网约车的新政。新政第一条比如北京、上海是需要本地人、本地车。它意思是说本地人更可靠、信息更对称,就更安全。市场经济就是去掉身份的经济,它是一种契约。它的安全是要通过技术保证、通过公司的信誉保证。我觉得现在滴滴这样平台公司它的信誉要高于以往任何的出租车公司,因为它更大、资产规模更大,如果它不守信誉,如果它违背信誉的承诺那么它的损失会更大。

  有关部门在第二个规定是说车轴距要在2700毫米以上,差不多就相当于说20万块钱以上的车才可以做网约车。这就更奇怪。好比说你饿的要死,就像我们有时候打不到车,实际上街边有一个饭馆吃一下就行了,或者说就在大街上买一个烧饼就行了,有关部门说,你必须到五星级以上去吃500块钱以上的餐才可以,这样你才安全。

  规定车要20万以上才可以做网约车,就像你饿了之后必须到五星级酒店去吃饭其实是一样荒唐的,这就是一个管理部门怎么管理的问题,这就是一个我们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怎么认知市场的问题,市场经济是一种自愿的契约。

  网约车司机和互联网约车平台签的这个契约,如果他没有违背现有的法律,要尊重契约精神、要尊重价格机制的作用,要照顾到最广大消费者的利益,改进他们的福利。在最高意义上来讲互联网网约车有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功能,因为出任何一点出错就会被记录下来,就会被传播开去,所以它本身就是一种巨大的约束。

  重要的是说我们面对网约车这个市场的态度,我们现在说互联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供给侧改革、实体升级,网约车符合所有的规定,它是不是互联网+,它当然是互联网+,大众创业也是万众创新。我最近到哈佛大学去,美国人发明了网约车,但是在美国你打网约车没在中国方便,它基本上是提前预约,中国是随时可以叫车,这就是创新,最后你用微信支付,这也是创新。

  过去只有出租车这个供给,现在又多个供给了,这是最大的好事,所以说我们应该去拥抱一个新东西。互联网约车这个规定,尽管有些地方已经出台了细则,我希望它最后是不了了之,这就是我在2017年一个最大的希望,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