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上海车展 新能源汽车玩家们都在炫什么

2017-05-02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王强

  伴随着汽车业的智能化和清洁化发展趋势,近些年的国际A级车展,无一例外都成为各大车企展示绿色科技的重要舞台。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创纪录的159辆新能源汽车闪亮登场,这些新车或混动或纯电,辅以酷炫外型和高效驱动,在给观众带来视觉震撼的同时,也传递出致力于创造美好出行生活的理念。

  更酷炫:勾勒未来汽车

  谈到前瞻性的设计,首推奥迪。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奥迪推出纯电动车概念车型e-tronSportback,也即之前传说中的X17纯电动概念车。该车型延续了奥迪典雅而不失动感的设计风格,据称代表奥迪旗下未来新能源车型的设计理念。外观方面,e-tronSportback造型相当科幻,前格栅采用密闭处理。前大灯组采用LED光源,代表了奥迪最前沿的照明科技:可通过微型数字矩阵式投影机在道路前方留下标识,将车灯变成与周围环境进行多种动态沟通的工具。在车身侧面,新车采用一组摄像头代替了传统的外后视镜,相当酷炫。

  而融入互联网基因的新能源车同样迷人。比如此次上汽集团带来的荣威i6 16T,这是上汽引领汽车进入智慧出行时代的前瞻车型。和RX5一样,这款车型同样搭载了智能互联系统,并全面接入了支付宝:打开车门,先提醒车主“今天有雨,您带伞了吗?”;发动机一启动就启动自我检测,一旦发现隐患将主动提醒消费者,在得到确认后,自动完成网点预约、信息传输、比价等一系列动作;选择出行路线时,在综合考量路面交通实时拥堵情况后,优先选择车主平时最常驾驶的路线;接近车主经常消费的咖啡馆前也会提醒“马上就到咖啡店了,帮您点一杯拿铁吧”,或告知最新促销活动,并完成下单、支付、通知送货等任务,到了指定地点车主可以直接拿饮料走人,甚至不用下车。

  更强劲:正在超越特斯拉

  三四年前特斯拉惊世亮相时,其第一辆Tesla Roadster车百公里加速仅需4秒。单从汽车性能的一系列参数看,Roadster已丝毫不逊色于3.0T或4.0L级别的豪华跑车,当时被业界惊为天人。

没想到,在本届上海车展上,特斯拉曾经的辉煌已经开始被复制,同时也在被超越。比如,作为新能源领域后起之秀之一的蔚来汽车,仅仅成立两年时间,其全球首款纯电动7座大型SUV ES8续航里程,就已经可以达到300公里。蔚来汽车另一款EP9也在继创下纽北赛道最快电动车记录后,又拿下无人驾驶车的最快速度记录。 

图片默认标题

  EP9

  事实上,4秒破百的纪录已不仅仅属于蔚来汽车。作为传统车企的新能源明星,上汽荣威此次带来的“光之翼”Vision-E Concept概念车,无论在百公里加速还是续航能力上,都可以媲美特斯拉。据了解,作为全球首款深度融合了世界级“绿芯”新能源科技、智能驾驶“黑科技”的未来之车,Vision-E不仅拥有自动驾驶、自主泊车、无线充电功能等智能黑科技,还可以轻松做到4秒破百、最长续航里程大于500公里,爆发力不容小觑。

图片默认标题

  上汽荣威光之翼

  作为上汽集团的另一支劲旅,上汽通用也毫不示弱。在此次车展上,别克VELITE 5作为别克品牌旗下首款增程式插电混合动力车,在纯电动模式下的行驶里程可达到116公里,而单次加油后的增程模式综合续航里程可达768km,百公里油耗仅为0.9L,其基于绿色科技的出行效率同样令人叹为观止。

  更绿色:绿色出行新未来

  在本次车展上,各大车企通过新能源产品释放出的零排放理念,是整个行业对未来城市解决方案的创想,也同时定义了汽车发展的下一个阶段。

  在国内的自主品牌中,比亚迪在新能源域的成就与贡献都有目共睹。去年,这家企业以突破10万台的成绩,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新能源汽车厂家家,同时也是全球唯一一家同时掌握了新能源汽车电池、电机、电控及充电配套、整车制造等核心技术的企业。在此次上海车展上,比亚迪不仅仅带来两款重磅纯电动新车——宋DM和宋EV300,而且还创造性地提出一套城市“治污+治堵”的解决方案。比亚迪认为,一方面要积极推进“城市公交电动化”和“7+4”战略,减少尾气排放;另一方面,借助比亚迪“云轨”高空疏解地面的交通拥堵,用绿色大交通为城市治污、治堵。

  无独有偶。在此次车展上,也有一家企业提出了同样具有建设性的解决方案。作为中国实力最雄厚的汽车巨头,上汽集团一直把“共享化”看作未来汽车行业变迁的一个大目标;它认为,对于出行服务而言,未来的用户并不以拥有汽车作为出行解决方案,而是使用便捷、降低成本、安全节能……这就需要汽车公司从纯粹的制造商,进化成为一个产品和服务综合供应商。

  此次在一号上汽集团馆,一座由几十块屏幕拼成的“心”型装置,成为上汽展厅全场的视觉焦点。据了解,这是上汽集团专为本次车展量身定制的AR互动装置“创新眼”,承载着体现上汽“新四化”创新成果的重要任务。而作为上汽八大创新成果之一的环球车享及其旗下电动汽车分时租赁品牌EVCARD,也在“创新眼”上得以精彩呈现。观众可在现场通过AR互动形式,了解EVCARD的用车流程与场景、用户用车体验,以及致力于创造美好出行生活的核心价值观。据了解,分时租赁作为最能体现共享经济理念的出行方式,在国外已是较成熟且颇具规模的产业。在欧洲,一辆分时租赁车可以替代6-12辆私家车。

图片默认标题

  EVCARD展区AR互动装置

  对业界而言,未来的出行方式不仅仅应是降低增量的快速发展,同时还要提高存量的利用率。EVCARD的诞生及发展,就是建立在这一业内共识的基础之上。它的四大核心功能,即共享、分时、智行和环保,说到底,就是要做到以人为本、经济便捷和绿色出行。据了解,EVCARD已在包括上海在内的全国多个城市布局,未来将在2020年完成全国100个城市的落地,实现30万辆共享汽车上线,并投入运营自动充电、智能泊车、光伏储能、智能车位管理等新技术、新模式。

  真正意义上的汽车发明于卡尔·奔驰时代,当时的汽车只局限于载人和运输的基本功能;而在一个半世纪之后的今天再谈论汽车时,它已不是那个简单的AUTOCAR,而延展为生活方式和前瞻理念的承载者。正如本次上海车展所倡导的“致力美好生活”之愿景,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的汽车及未来出行,不管是基于电动技术还是共享模式,一定遵循友好、便捷和绿色的价值观,也一定会让生活更美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