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车牌门槛再提高 居住证回执将无法上车牌

2017-04-28 来源:太平洋汽车网 编辑:王强

  近日,广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下达了《关于停止流动人口凭居住证登记回执办理机动车登记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自2017年5月1日起,广东各地停止凭流动人口居住证登记回执办理机动车登记业务;在暂住地居住的内地居民,其申办机动车登记业务的身份证明是《居民身份证》或者《临时居民身份证》,以及公安机关核发的居住、暂住证明。

图片默认标题

  ● 哪些业务将不能凭居住证回执办理?

  以后,机动车注册、变更、转移、抵押、注销登记业务,都不能凭居住证回执办理了。不仅仅限于不能办理新车登记,旧车过户那些也不行,一定要有居住、暂住证明才能办理。

图片默认标题

  ● 5月1日前已受理的业务怎么办?

  对于5月1日前凭居住证回执已受理但未办结的机动车登记业务,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通过当地治安、户政部门或流动人口管理部门的流动人口登记系统进行信息核查,查实后继续办理。

  ● 对于提供虚假回执者,将受何处罚?

  看到这,有些司机会动起小心思,既然正道行不通,那我剑走偏锋,伪造个假的居住证回执说不定也行?想得美!交警会严厉打击此类不正当行为!对申请人提供虚假、伪造的《流动人口办理居住登记回执》办理机动车登记业务的,将按照《机动车登记规定》(公安部令第124号)第五十八条规定处理。

  一、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机动车登记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收缴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撤销机动车登记;申请人在三年内不得申请机动车登记。对涉嫌走私、盗抢的机动车,移交有关部门处理。

  二、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办理补、换领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和检验合格标志等业务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

  ● 居住证回执与居住证的差别是什么?

  我们以广州为例,来和大家说一说。在国家居住证暂行条例实施之前,来穗人员前往居住地街道出租屋管理中心进行来穗居住登记时即可拿到回执。在很多领域该回执均具有效力,比如购车上牌。

  而现在,发放回执的程序已经延后了半年,初次办理居住登记仅仅是登记。来穗人员必须居住登记满半年后可以予以办理广东省居住证,申请办证的过程中,会得到一个受理回执,15个工作日内完成制证。也就是说,目前在广州办理居住证,要拿到回执至少需要在穗居住半年以上才行。

图片默认标题

  ● 影响有哪些?

  没买车的看过来

  对于外地的车主而言,如果有购车计划,请提前办好居住证,因为历时最少190天。办理居住证要先带齐资料,如: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购房合同或房屋租赁合同(或房屋租赁登记备案证明)、居住证数码相片及回执,到派出所进行系统登记,半年后再次前往派出所才能办理。

  买了车也得及时续期居住证

  有不少朋友买车后,居住证过期就不管了,但实际上说不定哪天还要办其它机动车业务,所以,还是及时续好方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