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牛还是实干 飞行汽车十年内普及?

2017-04-10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王强

图片默认标题

“汽车黑科技”

  日前,迪拜政府表示,将在今年7月开始运行单人乘客自动驾驶飞行器,搭载乘客在城市中运行。欧洲著名飞机制造商空客公司表示,今年正专注于他们的自动驾驶飞行器平台原型A3 Vahana的发表。以色列科技公司“城市航运”表示,已经制造出自动驾驶飞行器Cormorant的原型,时速可达185公里。在稍早的时候,美国Uber发布商业计划,认为空中出租车是城市交通的未来。飞行汽车在加速进入我们的生活吗?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伟力

  让我们畅想一下未来:每天将有数以万计的飞行出租车在高峰期搭载上班的人们出行。这些飞行出租车将降落在城市中心的各个写字楼的楼顶或是其他的直升机平台。

  空客公司Vahana自动飞行车项目负责人ZachLovering对飞行汽车普及持乐观态度,他认为,飞行汽车将会出现在生活当中,完全颠覆现有的城市出行方式。ZachLovering坚信,飞行汽车的普及不会太遥远,“会在短短十年内”。

  他们的底气在于,逐渐摸索出一条新的“道路”。即,飞行汽车不再面向个人市场,而是采取公司化运营,以“飞行出租车”的面貌出现。乘客只需要在智能手机端输上车的位置和目的地,其余交由自动驾驶系统或指挥中心来完成。

  公司化运营,并在飞行汽车上使用自动驾驶技术,不仅可以最大程度避免空中碰撞,而且更容易赢得所在地航空监管的许可。对于乘客而言,可以不用考取“飞行”驾照,又能够享受到科技发展带来的巨大便捷性。

  那么多企业介入,飞行汽车已经趋近完美?答案是否定的,飞行汽车仍面临诸多棘手的挑战。首当其冲的是能耗,假如飞行汽车采用航空燃油,成本和能耗要远高于陆地汽车。飞行汽车企业没有透露飞行汽车使用航空燃油的成本,但从其纷纷采用电力驱动,便能看出,成本一点也不低。伴随着的高油耗而来,还有高排放。即便是使用电力驱动,飞行汽车每百公里的耗电量也是数倍于陆地汽车。据行业专家透露,以现行电池的续航能力,只能维持15~30分钟的飞行,而且必须得是巡航,一旦加快飞行速度和频繁起降,飞行时间会随之减少。按照180km/h的飞行速度计算,30分钟只能飞出90Km。

  飞行汽车运行时的噪音,尤其是高频噪音,短时间内没有太好的解决办法。近期,国外数位酷爱驾驶个人飞行器车的极限挑战爱好者被当地政府勒令不准再“飞行”,原因是每次起降时的噪音太大,左邻右舍和飞行线路上的居民纷纷投诉。

  好消息在于,据报道,美国宇航局正在着手制定无人机空中飞行准则,并研发无人机的空中交通控制系统,这套准则和系统或许能被沿用到飞行汽车领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