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汽或投一嗨租车 网约车市场正向神州专车看齐

2017-04-05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傅骁

  国际在线消息:网约车新政实施以来,在日益明晰的监管环境下,网约车平台正在经历新一轮洗牌。各平台寻找出路的方式都差不多,除了调整既有业务合规运营外,如今网约车平台为更有效地抢夺市场份额、获得牌照资源,纷纷将目光投向了租车公司。

  根据The information 的消息,滴滴原本的合作伙伴一嗨租车可能正在与首汽集团达成合作。据知情人士透露,首汽集团正在考虑对一嗨租车进行股权投资。一嗨租车是滴滴的重要合作伙伴,为滴滴平台上的一部分专车司机提供车辆,同时也是滴滴租车服务提供商。二者渊源颇深。

  随着网约车新政和各地细则落地,网约车市场迎来新一轮的洗牌,各网约车平台都在努力做出相应调整,比如逐步清退不符合规定的车辆。从4月1日起,滴滴和易到都宣布暂停向北京地区的非京牌车辆派单。

  据北京商报报道,在北京运营的网约车中,外地牌照车辆约占一半,再加上车辆轴距、牌照和司机户籍等要求,符合要求的网约车可能仅占目前存量的一成。滴滴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上海已激活的41万余名司机中,仅有不到1万名司机具有上海户籍。拿滴滴来说,今年3月7日,滴滴称联合公安机关“清退”了2500万名司机。原因包括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车辆资质问题等。

  网约车平台的牌照资源极其稀缺,拥有B2C优势的网约车公司则与新政要求高度契合,公司自有车辆占据了牌照资源优势。特别是在对发放汽车牌照进行限制的部分一二线城市。因此,租车公司的牌照资源成了“香饽饽”,无论是滴滴还是首汽,都急需牌照资源的补充。

  其实,网约车平台协同租车公司发展,补充车辆资源,并不是新鲜事,占据国内专车市场40%份额的神州专车早就这么干了,以专业车辆、专业司机打造高品质的用车服务。神州专车通过与神州租车签署长、短租协议,以市场公允价格向神州租车租赁车辆,其中长租车辆近2万辆,保证车源的稳定供应,并实现二者的协同效应。

  在网约车新政出台后,神州专车凭借精准的市场定位,成为最大受益者。今年1月获得全国首张网约车牌照后,神州专车一路高歌猛进,截止今年3月底,已连续拿到厦门、泉州、宁波、杭州、无锡、贵阳等12个城市颁发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同时也是全国首家在同一城市三证齐全、合规运营的网约车平台。根据神州专车运营主体公司神州优车近期发布的2016年财报显示,2016全年营收达50.6 亿元,同比增长190%。(文:王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