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驾驶成日内瓦车展风向标

2017-03-16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王强

  第87届日内瓦国际车展近日在日内瓦正式揭幕,自动驾驶成为本年度车展“风向标”里的最热门话题。

  与前几年自动驾驶车型寥寥无几不同,本次日内瓦车展各大厂商均开辟专区展示自己最新的自动驾驶概念车及样车。

  德国大众推出的概念车——“I.D.BUZZ”自动驾驶迷你巴士,依靠纯电力驱动,使用组合式充电系统(CCS)仅需半小时就能充满电,续航里程达600公里,最多可容纳8人乘坐。

  大众公司启用了虚拟现实技术帮助参观者理解自动驾驶的真实场景。带上虚拟现实眼镜,体验者如同置身于自动驾驶汽车中,身临其境体验如何在城市的大街小巷穿行,如何自动避让行人。

  德国奥迪汽车首席执行官鲁伯特·施泰德(Rupert Stadler)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奥迪研发自动驾驶技术已经超过10年,随着相关技术愈发成熟,奥迪计划于今年发布具备初步自动驾驶功能的新款奥迪A8。

  施泰德表示,大功率计算和传感器融合是目前自动驾驶技术发展的障碍,要让数以百万计的数据相互连接、相互作用,产生驾驶人员期待的安全结果,需要很强的技术实力作支撑。

  “完全自动驾驶还需要时间,尽管包括奥迪A8在内的一些自动驾驶样车已经上路,”施泰德说,“但大规模生产至少还需要5到7年时间。”

  沃尔沃汽车安全中心资深总监马林·埃克霍尔姆对记者表示,沃尔沃启动了名为“Drive Me”的自动驾驶研究计划,今年该公司将在特别规划的道路中对自动驾驶汽车进行实际测试,以充分理解自动驾驶过程中汽车、司机、道路交通三者之间的互动关系。按照规划,沃尔沃预计将在2021年量产可实现完全自动驾驶的汽车。

  而在日产汽车的展位上,日产将电动车LEAF搭配自动驾驶技术推出的样车引起人们围观。据日产汽车欧洲总部负责高级规划的总经理斯图尔特·卡莱加里介绍,日产汽车将于今年在LEAF电动车和Serena两款车型中,搭载ProPILOT自动驾驶系统,这套系统可以在交通堵塞时,使用单车道自动驾驶功能,不过驾驶者双手不能完全从方向盘解放。该公司预计,到2018年,这套系统可实现多车道自动驾驶,到2020年,可自动处理通行路口等情况。

  从改善日常交通通勤、减少能源消耗,到降低人为驾驶因素造成的汽车事故,卡莱加里认为,自动驾驶的优点颇多,但从当前的半自动驾驶跃升至完全自动驾驶,可能还需要10年时间,“这取决于技术成本的降低和监管层面的认可,也取决于城市的相关基础设施是否支持自动驾驶。”

  业界人士认为,新一代5G通信技术、传感器与雷达更新、数据映射、人工智能是助推自动驾驶发展的关键技术。例如,人工智能在帮助汽车解读传感器数据时起决策作用,通过阅读驾驶者的驾驶行为和表情,能及时提醒驾驶员在疲劳驾驶时切换至自动驾驶模式。

  此外,依托自动驾驶,互联汽车、车联网等概念的应用空间也将得到扩展。

  在展会现场,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及家电制造商博世通过工作人员的演示,向人们展示如何将自动驾驶汽车与物联网充分结合,而享受自动驾驶惬意的消费者可用车载屏幕查看家中冰箱的食品储备,调配网络菜谱提前准备餐食。

  本田公司带来的NeuV概念车设计理念则更进一步,这款于今年1月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全球首发的概念车,用与车体同宽的触摸幕取代了主副驾驶位置的仪表盘和控制按钮,以便车在闲置时能更方便地出租给他人使用。据介绍,仅靠智能手机程序简单操作,这款概念车就可实现无人驾驶,自动前往租车人地点,使用完毕后自动返回车主设定的位置。

  业内人士认为,自动驾驶必将成为未来数年厂商竞争的核心所在。不过众多厂商需要铭记的是,想要让消费者松开紧握方向盘的双手,为自动驾驶汽车买单,就必须要在技术上解决安全问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