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内瓦车展 中国方案尝试突破电动车瓶颈

2017-03-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王强

  充电难和里程焦虑是当前电动汽车行业面临的难题。在第87届日内瓦国际车展7日举办的媒体日活动中,参展中国厂商全球首发多款新能源汽车,为业界探索如何突破相关瓶颈提出了中国方案。

  日内瓦车展是每年最早开幕的欧洲车展,也是全球五大车展之一,在汽车领域被认为是重要的“风向标”。本届车展9日正式开幕,超过180家厂商将携大约900款车辆参展,其中全球首发新车83款。

  自去年在日内瓦车展首次推出航空动力增程式电动汽车系统后,中国汽车研发公司泰克鲁斯·腾风今年带来了量产版混合动力超级跑车“至仁”。这款超跑搭载航空动力增程式电动汽车系统,旗舰版车型蓄电池容量25千瓦时,车前后共配备6台电动机,80升柴油燃料可提供960千瓦最大功率和1170公里最大行驶里程。

  泰克鲁斯·腾风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靳新中向记者介绍,航空动力增程式电动汽车系统的创新之处在于将航空发动机和电动汽车相结合,为汽车提供增程,而且高效环保,排放仅为“欧6”标准的一半,电池二次污染问题也会大大减少。

  来自中国香港的正道集团本次联合意大利知名汽车设计公司宾尼法利纳共同开发推出了电动概念车——正道H600。这款汽车搭载的动力系统为“微型涡轮发电机增程器+石墨烯高效电池”的组合,可随时为车辆提供电力或为电池充电。

  据介绍,这款采用新型油电相加模式的增程式电动汽车综合续航里程可突破1000公里,零到100公里加速时间为2.9秒,可有效破解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里程瓶颈。

  增程式电动车是指在纯电动汽车基础上增加一套发电设备,但其中的发动机并不直接驱动车轮,只是在电池电量不足时为电池充电,从而增加行驶里程,这套发电设备被称作“增程器”。

  “中国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技术实力也在增长,”中国观致汽车设计总监、曾担任大众与三菱等品牌设计部门负责人的行业专家格尔德·希尔德布兰德评价当日亮相的中国汽车时说,“中国厂商推动了电动汽车发展,提出的技术方案具有发展前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