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信仰可以卖多少钱?

2017-03-02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王强

  如果说信仰是可售卖的商品,相信会有一大部分虔诚的信徒会不屑一顾。当然我们今天讨论的信仰不是指关于宗教方面的问题,如果非要定位的话,可以说成是对某一件事物或商品异常的喜爱甚至已经达到了某一程度,也许“情怀”可能更加合适,但是我又觉得不足以表达。

  具体到某一个具体事件上看,利用情怀或者说是信仰来达到商业目的行为可以说是比比皆是,一点都不奇怪。如科技圈最常见的粉丝经济,苹果手机在后来的热销,娱乐圈的大V圈粉行为。如果说这其中的某些行为,消费者只是出于单纯的喜爱可能已经不足以形容了,说他们是在为信仰买单也不过分。

图片默认标题

汽车卖的是:产品+品牌

  在汽车行业,这样的例子也不少。尤其是百年车企经过了长时间的积淀后会形成自己的品牌内涵,会有自己品牌非常忠诚的追随者。他们认同该品牌所传达的意境,认同具体车型的性能特点,甚至会认为该品牌背后的故事会和自己有高度的契合。这样的消费者在买车的时候,你难道还能认为他们是在简单的买车么?而有这样品牌影响力的厂商,你难道会认为他们卖的只是车么?28日华晨宝马1系三厢轿车上市,我们且不说它中国特供的身份,也不想说它的市场定位,单看它的定价20.48万-31.98万的定价,就能感觉到,这次宝马卖的可能大部分是信仰而小部分是汽车。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慢慢分析。

图片默认标题

宝马在消费信仰?

  不可否认的是,我作为一个原宝马车主,也同样是有着信仰的人,同样从小就被宝马的品牌内涵所熏陶着,心里就一直有着一个蓝天白云的情节,喜欢它的直列6缸,喜欢它的底盘和后驱,喜欢它硬硬的悬架和指哪儿打哪儿的操控。记得很多年前第一次坐进318i的车厢里,加速到近200公里的时速时候,发现只有手心里的汗,而车辆没有一点飘忽,车牢牢的吸在地面上的那种感觉,当时就被震撼到了。

  后来,宝马放弃了直6,向涡流做出了妥协,我想,也可以接受吧,毕竟节能环保的大趋势不能违背,而且宝马的精华还在,优秀的驾驶质感还在。后来,宝马向长轴距妥协,我想,也还行吧,毕竟国人更看重空间,实用一些也好,而且长一些对操控的影响不大。再后来,N20在很短的几年后就过度到了B48,且配置了前驱三缸的1.5T,这让我开始动摇,这还是宝马么?作为一个有着宝马信仰的人,心态应该是包容的,但这时候我却有了很大的质疑。宝马二系旅行版是首次搭载这个动力组合的。如果说这款主打家庭定位,看重空间实用性的车型,这么配置可以勉强说的通的话。宝马1系三厢这么配置,我只能认为是在消费信仰了。

图片默认标题

到底该买哪款?

  来看看入门级的118i时尚,售价20.48万,这个价格对于原来宝马的售价确实不贵。但是乞丐版的车型往往象征意义更大。我们不看其他配置,单看三缸,前驱,1.5T,136P,爱信6速,作为有信仰的人,你能想到这是宝马?虽然我一直对奥迪无感,但是这样的配置,相对A3乞丐版的,四缸,1.4T,150P,7速双离合来讲,优势何在。而且A3的售价在18万+。

  如果说乞丐版的意义不大的话,我们来看它的主打车型,118i设计套装,25.98万的售价。近26万的售价基本可以覆盖目前市面上大部分B级车高配车型,而这些车无论从配置或动力上都会更有优势。如果说这时候是宝马的操控基因在起作用的话,像比较小众的凯迪拉克的ATS-L也能和宝马的三缸一较高下了。如果你说宝马这时候卖的还是情怀和信仰的话,那3系的乞丐版售价已经能够覆盖到这个区间,而且还是更为高端的8AT和多连杆。如果在算上现在宝马的折扣力度,这个定价已经能够摸到320的区间了,所以这样的定位,不知道会不会宝马的死忠粉信仰会崩塌。

看不懂的目的

  以上的两款车型是比较有代表意义的。其它的几款120设计套装和125车型虽然是四缸车型,但是其价格区间基本基本已经到了3系的区间,和精品车型A4和C级也不相上下,所以其象征意义比较大,让1系去抢夺那个市场显然也不是宝马的主要目的。

  情怀和信仰会是好的产品的加分项和催化剂,会促进产品更快更高的爆发。当信仰的力量占到更大的比例时,相信消费者也许会为他的短期行为买单,而他们能有这样的行为也是基于对品牌和产品的认同。但是,这种认同如果从根基上动摇的话,短期可能还不明显,但长期会慢慢的让消费者的信仰崩塌,而这种信仰的崩坍想再建立起来就困难了。

分享到: